建设葡萄酒产业链,助推丹凤县经济社会发展

8月7日,记者驱车来到丹凤县棣花镇许家塬村丹凤葡萄酒庄项目建设点,走进施工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施工。“一期工程占地40多亩,共3栋建筑。目前2栋已经封顶,另外一栋办公楼正在做基础,8月中旬葡萄开始发酵,预计8月底开始投产。”项目负责人许飞告诉记者。为保障工人们安全生产,工程队每天会开安全早班会,每周开例会,还备好了绿豆汤、茶饮、藿香正气水等消暑用品,保障工人安全作业。

据了解,丹凤葡萄酒庄项目建成后,将会把丹凤葡萄酒厂从县城街道搬迁至风光秀美、地势开阔的许家塬,老酒厂的旧酒罐可用于地下通道装修,给顾客带来沉浸式的酒文化体验。丹凤葡萄酒近百年的发展史中,曾以共和牌、蜜蜂牌、四皓牌、渊明牌、工农牌、丹江牌、天韵牌、龙驹牌等商标品牌延续和发展,这也是陕西省最早的工业化商品品牌,在全国尤其是西北地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广大消费者共享着荣耀辉煌。可谓百年老号,金字招牌!如今,丹凤葡萄酒厂秉承工艺传统化,坚持技术创新化。在继承传统生产技术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先进科学酿造技术,并由国际专业酿酒师精心酿造,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同时,丹凤葡萄酒厂也是我国最早实行国际标准化生产的企业之一。

丹凤葡萄酒庄项目的建设,无疑是让丹凤葡萄酒的传承和发展更上一层楼。该项目由陕西丹凤葡萄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项目—期计划投资1.8亿元,占地4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葡萄酒生产区、葡萄酒庄区、葡萄酒文化展示区、办公生活区、道路绿化区五大板块。二期计划投入0.5亿元,占地37亩的旅游服务区、平凹文化展示区,包括平凹 博物馆、酒罐民宿、窑洞民宿、葡萄酒文化广场等。三期计划投入0.7亿元,主要建设3000亩博览园,包括葡萄种植示范园、葡萄苗木培育基地、葡萄酒研发实验室等。

一期项目建成后,年储酒能力达1万吨,生产能力5000吨,产值3亿元,实现利税5500万元。全部项目建成后,达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实现从一产到三产的全产业链运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当地500户农户参与葡萄种植,通过一产增收;加工生产线上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个,通过二产增收;销售、旅游、运输等三产服务业上可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农户通过运输、销售、电商、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