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康高铁昨日开工建设,西安高铁朋友圈再扩容

6月29日上午,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以下简称西康高铁)开工动员会在秦岭太兴山隧道进口举行,这标志着西康高铁正式开工建设。西康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

西康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全长约1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线路规划自西安东站南端引出,跨越浐河,进入少陵塬,穿越秦岭,经过柞水、镇安、旬阳,接入安康西站,建设工期预计5年。标志着这条穿越秦岭、在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络中处于重要位置的“一竖”进入加速贯通阶段。

记者了解到,西康高铁全线新设大中桥梁26座,隧道20座,桥隧比高达94%。设西安东、太河、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6个车站,除西安东站及安康西站外,其余均为高架站。西康高铁项目以隧道工程为主,隧道长度占比83%,全线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共4座。其中秦岭太兴山隧道长约18.831公里,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西康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将大幅缩短关中城市群与陕南秦巴山区的时空距离,改善沿线地区客货运输服务水平。此外,西康高铁是西渝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关天经济区的核心城市西安,向南通过安康至重庆高铁可达成渝经济区的核心城市重庆,将大大缩短两核心城市铁路交流时间,是两大城市群快速联系的便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