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银川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77.5亿元,同比增长55%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排头兵”,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紧盯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围绕“三新”产业,狠抓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突出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逐梦“十四五”,银川经开区将驰而不息,开足马力,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今年1月~7月实现工业总产值277.5亿元,同比增长55%,两年平均增速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6.5亿元,同比增长6.8%,经济指标接连攀升,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强化招商引资凝聚合力抓项目

在银川经开区的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演绎着园区建设者们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加速跑的决心和信心。

银川经开区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69个,已开工项目66个,开工率96%,总投资520亿元,亮出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成绩单。而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园区坚持强化招商引资,凝聚合力抓项目结下的硕果。

在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项目现场,一台台大型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从去年8月开始洽谈,到项目落地开工,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如今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完成85%,144台长晶炉已到场安装。不论是量产生产线,还是技术储备,这里都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项目建成后,将夯实银川“国内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加工基地”的地位,也将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银川经开区冲刺千亿元目标提供新动能。

另一边,园区的新能源龙头项目——宁夏中环光伏材料公司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也在有序进行着。这是业内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投资项目,今年3月18日开工,预计今年年底首批设备投产,2022年年底全部建成。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50GW(G12)晶棒生产能力,创造就业岗位4500余个,实现年产值165亿元以上,上缴税收11亿元。项目计划分4个模块建设,计划安装3433台工艺设备,预计12月底试投产。按照中环半导体在其他区域的建设模式,同时引进了配套企业,整体实施智慧工厂建设,形成年产值超200亿元的宁夏中环产业园,积极参与到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中,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招商引资也按下了快进键。银川经开区上半年已招商引进落地项目25个,总投资324亿元,其中新能源项目7个,新材料项目11个,新食品加工项目7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及任务完成比例均在银川市排名第一。

聚焦“三新”产业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在不断引进高质量项目的同时,聚焦“三新”产业,大力推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源聚芯”)生产车间里,一排排生产设备有序运转。7月中旬,投资5亿元的“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扩建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标志着企业将形成年产8万枚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材料的能力,达产后年产值有望实现8亿元,为银川“三新”产业蓬勃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伴随着各种智能技术和装备的快速发展,全球围绕半导体领域展开的“芯高地”竞争愈演愈烈,银川经开区把握新机遇,引进中欣晶圆、盾源聚芯等企业,初步形成了半导体产业的链式发展。

半导体产业迅速成长,只是园区“三新”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伴随着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400公斤级晶体的量产,企业迅速抢占了中高端LED芯片的市场,同时利用科技创新,研制出720公斤级的晶体,应用于超大直径蓝宝石窗口片,满足国内定制化需求,极大提升了在业内的影响力。

同时,新食品加工产业也呈现出奋进的发展态势。沃福百瑞无论从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还是从枸杞深加工产品研发等领域,都居全区枸杞产业链高端位置;蒙牛乳业逐步完善产业布局、不断迸发发展活力,针对不同产品拥有近20条生产线,收奶量、产量、产值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产值达到了37.5亿元……

目前银川经开区“三新”产业增长强劲。今年上半年,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85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和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值增速均超过140%,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69%,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7%。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07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隆基系列(隆基硅、隆基光伏)产值同比增长160%,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30%,银和系列产值同比增长20%。新食品加工产业实现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沃福百瑞产值同比增长10%,蒙牛产值同比增长15%。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从政策扶持、减税降费、简化流程,到完善配套、拎包入住,银川经开区紧盯企业“难点”“痛点”,从一件件小事着手,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和水平,努力打造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在行政审批环节,“群众有需求,政府来跑腿”、一窗告知、最多跑一次……一系列简政提效举措的背后,是银川经开区为企业温情打造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更是园区加速跨越的密码所在。

通过“保姆式”的服务让园区原有的企业发展好、留得住,对于刚落地的企业,银川经开区则给予“娘家式”的关怀,建立了“提前指导、全程代办、批后回访”的代办服务机制,确保审批时间缩短、运行成本下降、项目落地更快的“三赢”成效。

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不见面、马上办”“一网通办”“全程代办”等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要素保障能力,持续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物流等成本,不断提升用地、科技、金融、人才保障能力,助力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