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原州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4亿元,同比增长12.4%

8月初,正值蔬菜生长季,记者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生产基地。放眼望去,大片绿油油的蔬菜铺满田间地头,工人们争分夺秒地忙着采收。经过冷链运输,这些蔬菜将端上南方各大城市消费者的餐桌。

近年来,原州区加快蔬菜“一镇两带”(彭堡蔬菜小镇,中河至里沟、马园至孙家河两条蔬菜产业带)建设,大力打造“西部重要的菜篮子基地”。截至目前,原州区已建成5个万亩、14个3000亩以上冷凉蔬菜基地,提标姚磨冷凉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带动种植蔬菜24万亩。

从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建设,产业链条完整、能解决好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问题,这是宁夏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乡村振兴的创新思路。

“投产后下游有机肥加工还能为当地冷凉蔬菜、马铃薯种植提供高品质绿色有机肥料,建立区域内绿色无污染的种养一体化新型循环农业产业结构。”该公司副总经理罗园丽介绍,公司目前专注于高品质鸡蛋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经营高质量鸡苗、青年鸡业务。同时,采用“大产业+小农户”的模式,带动发展专业蛋鸡养殖大户60户,养鸡300万只,为养殖户提供优质蛋鸡、技术培训,指导养殖,回收鸡蛋,助力农民增收。

不久前,在银川市举办的“2021国际肉类产业博览会暨牛羊肉产销对接大会”上,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展示了产业园软硬件设施、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蓝图,并为牛肉产品销售接洽市场。目前,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已建成肉牛育肥场,养殖肉牛6000头,饲草基地种植青贮玉米1万亩。

在肉牛产业上,原州区推动规模养殖场、示范合作社、家庭牧场、养殖散户分级发展,实施肉牛养殖倍增行动和能繁母牛改良工程,新培育2个万头肉牛养殖示范乡镇和10个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带动肉牛饲养量达到30万头。

对标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固原市四大产业,原州区充分利用自身气候冷凉、土壤深厚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突出抓好冷凉蔬菜、高品质蛋鸡、肉牛等特色优势产业,用特色产业赋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原州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4亿元,同比增长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