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小毛笔写出“大产业”

进贤县文港镇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毛笔之乡”,有“华夏笔都”之美誉。游走在文港镇宽敞的大街上,以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大厅堂为特色的赣派民居建筑引人注目。文港,以文立镇,以笔兴市。在这里,几乎家家出笔工,户户会制笔,毛笔及文房四宝占据了全国75%的市场份额。

在文港镇仿古街51号,记者见到了文港毛笔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鹏程。“我从8岁起就开始学习制作毛笔,到现在已经60多年了。”周鹏程出生于制笔世家,因为掌握了古老、完备的制笔技艺,被大家誉为“笔王”。早年,为了能制作出精良的毛笔,周鹏程花了七八年时间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去学习制作毛笔,“制作毛笔就是为了给人用的,我当时就把我的毛笔送给一些书画大师试用,听听他们的意见再做改良。后来,就慢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在周鹏程等人的带领下,村里上千号人陆续重新拾起了老手艺,按照改良后的工艺做笔。“那个时候,我们就把做出来的笔拿到集市上去卖,百货公司、供销社会来进货,先是周坊,后来是邻村,做笔的人越来越多,再往后政府就建立了专业的市场,渐渐带动了整个文港。”

工艺纯熟、制作精湛的毛笔集“尖、齐、圆、健”于一身,融实用、欣赏、收藏于一体,收得拢,撤得开,刚中有柔,能硬能软,书写流利,挥洒自如。“做好一支笔是要讲究工匠精神的,不能偷懒,每一道复杂的工序都要尽心尽力去完成。”在周鹏程看来,精细的制作工艺正是文港毛笔打开市场的制胜法宝。文港毛笔制作器具有30多种,大小工序达128道,每道工序分别由技工专司。

如今,文港毛笔不仅是当地一张烫金的文化名片,同时也成为了文港镇书写百姓小康故事的支柱产业。目前,文港镇有毛笔生产企业400余家、毛笔作坊2200家,从业人员2.2万余人。2020年,文港镇毛笔产量8.5亿支,产值29.8亿元。

近年来,文港镇通过推动毛笔制作技艺传承创新,推进毛笔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文笔区域品牌建设,培育壮大消费市场,促进毛笔文化产业与文化旅游等跨界合作、融合发展等举措,形成了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布局合理、链条完整、效益显著的毛笔产业发展格局。日前,文港毛笔制作技艺正式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开设了书法课程,这给我们的毛笔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去年文港毛笔在中小学生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18.2亿元。”文港镇党委书记吴绍云表示,目前,文港镇正在致力打造江西省笔文化创意产业园,保护和传承文港毛笔制作技艺已列入文港镇“十四五”发展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