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半年国企成绩单亮眼,资产总额首破5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国企递交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为江西省经济持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贡献力量。据统计,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达到5.5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452亿元、增加值716亿元、利润2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37%、136%,两年平均增长29%、15%、22%;资产总额、净利润、营业收入在全国分列12位、13位、12位。

企业经营业绩全面亮起来的背后,是全省国企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引擎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在江铜集团,铜冶炼综合能耗、铜冶炼综合回收率等10余项指标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省水投集团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超声波水表计量、通信和控制模组,预计单个水表成本下降超过40元。上半年,省出资监管工业企业R&D投入强度达3.22%,预计全年研发投入达100亿元,实现连续多年R&D投入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全面提速,为全省国企发展带来充盈活力。今年以来,江西省将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作为推动国企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纲领,改革各项任务推进速度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省53家国企集团及子企业已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比例达到27.05%。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全省国企抓管理、控成本,管理提升行动扎实有效,社会贡献和引领带动作用大幅提升。上半年,省属国有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2.6元,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分别同比提升26%、22%,资产运行效率稳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