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向“新”,行稳致远——南昌新型材料产业迈入千亿行列

ph5471-p01519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压力,南昌市新型材料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6亿元,同比增长7.0%。“逆势而上”的背后,是南昌顺应发展形势、创新实干的探索和实践筑梦于心,圆梦于行。日前,记者走进南昌部分新型材料企业,探寻南昌市新型材料“千亿产业”的逐梦路径。
向创新要活力蓄动能
今年春节期间,方大特钢抓住弹簧扁钢市场行情较好时机,实行“四班三运转”工作制,各生产工序全力保障高效益弹簧扁钢品种生产,日产量达历史高位。
“去年以来,弹簧扁钢新品生产已有近10万吨,创效近亿元。”方大特钢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方大特钢围绕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将自主研发的1800兆帕高强度汽车用弹簧扁钢实现量产,并应用在高应力板簧、商用车悬架导向臂上,成功替代了美国进口导向臂。目前,方大特钢的车用弹簧扁钢国内市场占有率处于前列。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不断延伸产业链,促进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南昌市工信局引导支持方大特钢重点开发高淬透性弹簧扁钢、汽车轻量化发展所需的厚截面弹簧扁钢、超高强度弹簧钢、微合金化高强度弹簧钢,并积极推动本地配套,依托汽车产业,努力打造汽车零部件用钢特色发展格局,推动方大特钢成为江铃汽车配套钢板弹簧产品长期稳定的供应商。
南昌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的同时,有色金属行业发展也有声有色。去年,南昌市积极打造高档电解铜箔、高精度铜板带、精密铜管、冷媒漆包线及相关下游产业的铜精深加工产业链,提高技术含量、产品附加值和回收利用比例,在细分领域培育了一批高端产品、高端品牌,南昌硬质合金、江铜耶兹铜箔、江铜龙昌精密铜管等有色金属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实现逆势增长,为新型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向技改要效益增后劲
位于安义县的晶安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锆系列产品科研、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该公司通过技改实现产能大幅度增长,锆产品全球市场份额增至35%。
走进晶安高科新投产的碳酸锆智能车间,机器轰鸣作响,生产线上正在赶制海外订单。“通过中央控制室实现智能监管,车间如有异常,系统自动报警。这个智能车间建成后,我们碳酸锆这一单品产量从在全球占比40%增至60%,销量也比2019年增长10%,这得益于我们的工艺创新、设备创新。”晶安高科总经理黄桂文说。目前,企业海外订单已排至4月份,所有车间处于满负荷生产,每天有200吨左右的锆产品出口。
技术改造是实现高效集约化生产的重要途径。据了解,为鼓励支持新型材料企业发展,在产业政策和扶持上,南昌市工信局对于企业新上和技改项目上马、融资租赁贴息、企业技术中心设立、优秀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奖励,并且专门建设了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和配套设施,持续在构建新型协同创新体系上发力,集中突破一批基础共性和核心关键技术,孵化了一批新型材料产业化项目。

中国(安义)智能门窗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基本完成;江西信达航科的航空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虹鑫年产5万吨铝材项目建成投产;国内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省建工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PC构件项目投产……去年,随着一批批新上和技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南昌市新型材料产业后劲蓬勃有力,加速迈向了千亿行列。

向集群要动力强实力
加快新型材料产业发展,实现“千亿产业梦”,南昌市坚持走好“集群”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南昌市大力发展铝型材、钢结构、航空材料、多功能建筑材料和装配式部品部件等产业,初步形成了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大影响的安义县铝合金塑钢型材产业集群、进贤县钢结构产业集群等两个省重点工业产业集群。
从两个产业集群产业链来看,安义县铝型材产业围绕铝合金型材、塑料型材、不锈钢、整体门窗系统和装饰板材五大主导产品,培育了锦鹏铝业、南亚铝业、金鑫发、奋发科技等一大批铝型材及下游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配套产业链条。安义县铝合金塑钢型材产业集群现有企业152户,2020年营业收入达172亿元。
作为江西省唯一的钢结构产业基地和江西省重点产业集聚区,进贤县钢结构产业从设计到加工、安装,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直接从事钢结构生产、加工和销售人员有6853人,遍布全国各地,极具市场竞争力。进贤县钢结构产业集群现有生产企业71家,2020年营业收入达126.83亿元,同比增长10.07%。
2020年,南昌规模以上新型材料企业381户,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
2021年,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南昌新型材料产业将如何谋篇布局?
据南昌市工信局分管新型材料产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南昌新型材料产业将围绕电子信息、航空装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新型材料基础性研究,在产业延链补链上,不断提高新型材料的供应能力和应用水平,重点发展电子新材料、航空新材料、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电池等新型材料,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