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盐城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呈全线上涨趋势

    据江苏省发改委消息,  据盐城市价格监测中心10月份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五大类26个品种,呈“17升1降8平”的运行态势。监测结果显示:与上月相比,10月份盐城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全线上涨。

一、有色金属价格涨多跌少。重点监测的6个品种价格,“5升1降”。其中,铜、铅、锌、锡、镍每吨均价分别为73000元、16200元、25600元、290100元、151300元,环比分别上涨了5.0%、10.2%、8.0%、2.3%、3.6%;铝每吨均价为21900元,环比下降了5.6%。

据分析,以铜为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限电政策对铜的供应有着一定影响,中国国内的铜矿和废铜供应不断增加,但进入淡季需求量放缓,电力短缺虽可能对冶炼形成抑制,但同时也抑制消费增长。国内下游终端消费表现一般,但精铜库存持续回落,且未来有可能将继续下滑,对铜价有支撑。11月是销售淡季,预计需求量将持续走弱,预计铜价11月将弱势震荡运行。

二、化工产品价格以涨为主。重点监测的化工类5个品种价格,“4升1平”。其中,甲醇、烧碱、顺丁胶、天然橡胶每吨均价分别为3650元、900元、1900元、14000元、13900元,环比分别上涨了4.3%、46.2%、11.1%、6.9%。硫酸每吨均价为900元,环比基本持平。

据分析,以甲醇为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21年三季度,甲醇价格在成本和供应的推动下屡创阶段性新高,持续上涨的价格积累了回调风险,10月中旬,在原料端松动影响下,甲醇价格开始下跌,四季度来看,成本,供需变数较大,甲醇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在成本松动之后,甲醇价格出现高位回调是正常现象,但回调幅度和时间将主要取决于原料的情况,另外,基于甲醇自身供需来看,四季度供应预期偏紧,需求较为平稳,一旦甲醇成本回归至“合理区间”甲醇价格仍有稳中提升的可能。

三、建材类价格小幅上涨。重点监测的建材类6个品种价格,小幅上涨。其中,32.5强度硅酸盐水泥每50千克均价22元,52.5、4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42.5强度矿渣硅酸盐水泥每吨均价分别为650元、620元、620元,环比分别上涨了1.9%、3.2%、3.3%、3.3%;5mm浮法平板玻璃、钢化平板玻璃每平方米均价分别为42.3元、52.2元,环比分别上涨1.2%、1.0%。

据分析,以水泥为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十一国庆长假过后,限电限产情况丝毫没有改善,水泥企业库存持续下降,原材料尤其是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也给予水泥成本压力,水泥生产成本大幅增加。近期华东地区正处于水泥旺季,水泥需求持续向好,供需严重不平衡,水泥行情继续走高。后期随着部分地区开始冬季错峰生产,水泥供应紧缺的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预计后期水泥行情可能进一步走高。

四、水电气价格总体平稳,瓶装液化气涨势明显。重点监测的7个品种中,“6平1升”。其中,瓶装液化气均价125元/瓶,环比上涨25.0%;工业用天然气、公共服务用天然气均价每立方米为3.15元、3.15元,普通工业用电每千瓦时均价0.66元,工业用水、工商服务业用水、特种行业用水每吨均价分别为3.51元、3.51元、4.39元。

据分析,以瓶装液化气为例,本轮涨价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受气温下降,用气量刚需增多,整体需求量有所增加;二是原油供应方面,原油价格提高,运输压力大导致。

五、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新闻纸价格持平。重点监测的2个品种中,1升1平。其中,新闻纸每吨均价5250元,环比基本持平。电煤每吨均价2000元,环比上涨了35.1%。

据分析,以电煤为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0月以来,我国“保供”政策力度明显升级,产地煤矿产量持续攀升。沿海八省电厂供煤量也有明显提升。由于当前保供力度全面升级,叠加10月至11月通常处于电厂耗煤淡季,预计近期港口煤价将继续承压,煤价拐点或已出现。本轮停电、限电的主要原因是供需失衡。一方面,受全国煤炭紧缺、煤价高企、煤电价格倒挂影响,目前不少省份出现供电紧张局面;另一方面则是用电需求猛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