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数据促乡村振兴,佳格天地成江苏省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首批入池单位

近日,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召开。会上揭晓了江苏省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首批入池单位。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数字乡村基础设施服务商入围资源池,将持续聚焦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采集与应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

▼授牌仪式现场

江苏地处长江三角洲,沃野平畴、水土丰茂,是自古以来的鱼米之乡。近年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江苏在传统农业发展的基础之上,围绕国家关于农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要求,持续加码农业科技创新,孵化了一批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优秀案例,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佳格天地先后承担了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溧水区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阜宁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综合大数据应用平台、江苏楚穗可视化溯源管理平台等多个涉农大数据平台建设任务。所提供的大数据服务涵盖了种植、畜牧、渔业等多个农业产业,贯穿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同时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等角度为乡村数字化管理提供支持;服务对象既包含涉农企业,也囊括各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

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以下简称“苏农云”)是江苏省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平台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导、佳格天地承担建设。

作为综合性平台,“苏农云”汇聚了卫星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并将之应用于种植、畜牧、渔业及乡村建设等板块,形成了江苏省农业农村的“数字全景图”。通过创新“以图管农”、“以图管地”、“以图防灾”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分析决策中的支撑作用。

▼“苏农云”-智慧种植界面展示,如图中央展示了不同地区的稻麦病害风险预测结果

2021年,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指挥中心正式揭牌。指挥中心位于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而“苏农云”正是其核心“大脑”。指挥中心正中央的屏幕上方实时展示着稻麦长势、病害风险预测结果等农业农村相关数据,江苏省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的视频会商或应急指挥会在这里进行。

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数字农业在江苏不再只停留于纸面,而是在各地推进应用、落地开花。这样的农业科创盛景得益于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如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南京农高区这样的农业科创高地支持、带动与辐射。“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效益正在江苏这片沃土上日渐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