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客故里 美丽江阴”城市形象展精彩亮相

10月1日,国庆首日,上海虹桥高铁站候车大厅人潮涌动,迎来出行高峰期。当天上午,坐落于大厅西侧乡愁小栈的“霞客故里 美丽江阴”江阴城市形象展正式开展,科技感十足的设计和魅力江阴的城市风貌,吸引了众多旅客前来打卡、咨询。


江阴,地处苏锡常“金三角”几何中心,北倚长江、南濒太湖,古运河穿城而过,素有“延陵古邑”“春申旧封”“忠义之邦”的美誉。这里区位优势明显,至上海、南京仅需2小时、至杭州、合肥仅需3小时,历来为重要交通枢纽和江海联运、江河换装的天然良港;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吴文化发端之地”“英才辈出之地”“文化彬盛之地”“中国民乐之乡”,拥有7000年人类生息史、5000年文明史、3800年筑城史、2500年文字记载史、1700余年建县史和110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涌现了春申君黄歇、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刘半农、国乐大师刘天华、“中国商父”盛宣怀等一大批杰出人物。江风海韵的千年风景和激荡奋发的人文精神,共同勾画出文雅深沉的江阴画卷。


据介绍,该展厅由江阴市委宣传部携手城市形象的新型传播平台乡愁小栈共同打造,以历史文化为铺垫、城市精神为内核、经济社会建设成就为重点,在上海虹桥站黄金展位集中展示江阴悠久的历史文明、厚重的文化积淀、激荡的城市精神,打造江阴形象宣传新窗口,成为探访江阴第一站。


走进展厅,仿若来到了江阴城市会客厅,用配色和设计将时尚感拉满,用精致丰富的内容展示江阴人文和经济硬核实力。整个展厅以科技蓝、稳健青、生态绿、纯净白为基调,与超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的江阴城市宣传片相得益彰,动静相宜,讲述着江阴“奋斗美、形象美、精神美、成就美、未来美”的生动故事,让人一下子就能触摸到江阴奋进激昂的城市脉搏。展厅正中心“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创意造型,静静讲述着江阴的城市品格和城市建设综合成就。贯穿展厅的刚劲直线与婉转曲线交织,代表着江阴的求真务实、实业兴市与秀美山水,演绎出刚柔相济的江阴气度和江风海韵的江阴情感。


“一直没去过江阴,但看过这个展览后,感觉江阴是个很适合去看一看、走一走的城市。”来自浙江的旅客吴建民说,自己经常在上海和苏锡常出差,有时间一定会去江阴看一看,了解下这座不断奋进的城市。旅客向琼则表示,自己看了江阴的城市介绍,了解了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后,希望去江阴亲眼看一看,品尝美食,领略这座“江尾海头”城市的魅力。开展当天的现场推介中,还有更多参观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霞客故里,美丽江阴,太赞啦!”“看了展览,对江阴的未来美印象深刻,有机会要去江阴看看。”


江阴依江而兴,是长江经济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依托“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八连冠”“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十三连冠”“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华夏A股第一县”的深厚内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恢弘交响中,不断奏响江阴的发展乐章。江阴拥有中国企业500强11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5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4家、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10家、上市企业5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6家,合计超23万家各类市场主体,以及9个国家特色产业化基地、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7个省级科技产业园。与此同时,江阴正以扎实推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为总战略,以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太湖科创湾、深度融入长三角、聚焦奋进十四五为总路径,弘扬霞客科学精神,加快“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建设,努力实现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继续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


据悉,“霞客故里 美丽江阴”江阴城市形象展将持续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通过一个半月的展览展示,让中外旅客知江阴、来江阴、留江阴、爱江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