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智慧养老示范点落地 江苏慧明助推智慧养老新模式

根据《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报告》相关数据,我国人口老龄化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总量不断增多,独居老人的数量也随之递增,养老难问题日益凸出,尤其是农村养老难题。由于农村养老支付能力差,农村年轻人进城务工等一系列因素,农村养老难度远远高于城市,因此国家高度关注农村养老难题。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新的科技手段不仅广泛应用于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也助推了“智慧养老”的发展。江苏慧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服务于养老事业,开启了对“智慧养老”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江苏慧明本着轻资产、重服务、城乡统筹规划、实现互助养老服务的理念,应用互联网+实现四大服务体系:健康医疗服务、生活应急服务、护理陪伴服务、文化娱乐服务。

\

江苏慧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历时多年率先构建成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该体系由硬件(产品)、软件(SCM供应链管理)、应用(ERP企业咨询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三部分组成。江苏慧明致力于把有温度的服务送到每位老人手中,依托高新技术和智能服务的理念,通过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一种“平台+服务+老人+终端”的现代新型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落地实施。

2020年12月27日,由江苏慧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泰州慧晟共同打造的“中国农村智慧养老第一镇”在兴化市陈堡镇正式上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江苏省老龄学及老龄医学学会会长张伟新、泰州市委巡察组副组长许佳、兴化市民政局局长刘翔裕、兴化市陈堡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张洋、江苏省智能助老装备研究会会长罗晓君、泰州市慧晟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市级媒体等上百位领导、企业家共同出席开幕式。

\

活动由陈堡镇镇长张洋兴主持,各位领导和企业家分别就养老新模式的探索和发展发表观点,为中国农村智慧养老的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养老服务工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起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基层和农村养老服务的投入,统筹城市和农村养老资源,促进基本养老服务均衡发展,通过健全服务网络、拓宽资金渠道、建立协作机制等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取得积极进展。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农村养老服务政策,陈堡镇与江苏慧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力合作,突破传统养老模式,共同实现陈堡镇智能化养老。

\

陈堡镇位于兴化市南部,拥有丰沛的特色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是里下河地区的“鱼米之乡”,辖1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面积80.57平方千米,总人口约4.5万。

此次“农村智慧养老”在陈堡镇成功开启,将为陈堡镇老人提供智能化养老平台,利用陈堡镇的自然旅游资源,为农村老人提供实地旅游机会,进而推动线上线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

江苏慧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协同服务,将为农村老人提供健康医疗服务、生活应急服务、护理陪伴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实现健康预警、跟踪定位、智能呼救(呼叫)、健康数据监测、用药提醒、八助服务等功能,推动陈堡镇养老智能化,也进一步推动了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

\

根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的统计测算,2019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近3.2万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8%,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陈堡镇“农村智慧养老”为居家老人引进“互联网+”养老手段,搭建起了信息化平台,实施后将开创陈堡镇农村养老的新模式,而江苏慧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