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交易 温暖消费,贝壳南京房产资金安全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0年9月25日,由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指导监督、贝壳找房南京站主办的“阳光交易•温暖消费——房产交易资金安全座谈会”召开。

会议邀请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董国成、贝壳南京站苏北区域总经理都谋富、银行代表、贝壳南京站交易中心总监杜敏、南京链家、南京德佑、南京住商不动产、南京二十一世纪不动产和南京中环地产等五大经纪品牌负责人以及媒体代表参加,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响应政策,推进资金存管服务,让更多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得到保护。

自行支付风险巨大,交易资金纠纷频发

在影视作品《安家》中,曾讲述了一则有关“资金风险”的事例。剧中,客户于先生因房产交易机构的不规范操作,未能及时对房屋进行产权调查。其在交完首付之后,才发现房子已被查封,无法交付,已经支付的款项也难以退回。

据相关机构调查数据统计,我国房产交易发生的法律纠纷正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8年,我国房产交易纠纷案件总量1288491件。仅2018年,房产交易纠纷案件数就达到了30万件。

在实际交易中,因房屋签后查封、房款支付渠道不正规、共有权人争端、物业交割不清、恶意违约等原因导致纠纷的现象不胜枚举,给买卖双方带来的资金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针对市场存在的诸多风险,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董国成认为:“二手房买卖流程复杂、周期长且涉及金额大,若交易不慎,很容易引发巨额损失。贝壳推行资金存管服务,对市场意义重大”。

资金存管安全透明,规避潜在风险

贝壳南京站自上线起推行阳光交易模式,在业内率先推出资金存管。资金存管是将买方的房款存管在银行专设账户,待约定条件达成后,房款再解冻至卖方账户;如果交易流程未按照履约条件达成,则资金退还至买方资金存管账户,通过第三方存管最大化地保障房屋权属和资金的安全,解决买卖双方不信任的问题。

贝壳南京站苏北区域总经理都谋富介绍:“作为保障资金安全的重要环节,资金存管与贝壳平台每一笔交易都息息相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 , 帮助每一位消费者提升交易安全意识,有效保障房款资金安全”。

据贝壳南京站交易中心总监杜敏介绍,资金存管是规避交易资金风险的有效途径,唯有全面推行,才能保障交易安全。她表示,截止目前贝壳南京站合作的五大经纪品牌已全部开通资金存管服务,全面为房产交易规避风险。

目前,贝壳找房APP交易可视化功能已在南京上线,将房屋交易的每一笔资金(定金、首付款、物业交割保证金、户口迁出保证金、尾款等)清晰展示,买卖双方签订购房合同时即可进行存管,此后可随时在APP跟进交易进度,方便了广大的客户和业主。

承诺违一赔百元,全力推行资金存管

事实上,资金存管并不是新生事物。近年来,多部门已经着手对房产交易中的资金监管问题出台指导性意见。2011年底,南京市房产相关部门即出台《关于印发加强房地产经纪市场管理相关实施细则的通知》,提示消费者应在房屋交易中委托第三方进行资金存管,得到房产经纪行业代表、银行等积极响应。

据贝壳南京站交易中心数据统计,2020年,选择经纪品牌公司进行的交易中共有208亿元交易资金得到保障。

为了进一步兜底资金风险,本次座谈会上,贝壳找房南京站联动五大合作经纪品牌,共同倡议全力推进资金存管服务,保证经纪人在日常工作中,100%推荐资金存管服务,帮助消费者选择合理合规的存管渠道,提供更有品质的服务。如发现经纪人怂恿非监管方式支付房屋交易首付款或怂恿走非正规渠道存管,可向贝壳平台举报,一旦核实则每单可获100元赔偿。

新居住品质服务平台,推动行业正循环

据悉,目前国内的资金存管主要有四种方式:

(1)当地政策性监管,如住建委资金监管;

(2)城市本地合作银行存管;

(3)具有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存管;

(4)行业与专业机构合作存管,如新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南京站,便通过与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合作银行,共同开展第三方资金存管业务。

在新居住时代,贝壳将以服务品质的提升结合技术持续迭代,全方位保障房产交易资金安全,提升消费者房产交易体验,为筑造新居住品质服务平台,推动行业正循环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