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发布40条专项措施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据新华日报报道,2020年一季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支持江苏省企业短期险出口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向企业支付赔款4664万美元,服务支持小微企业12142家……这一组组亮丽的数据,体现出了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作为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外贸运行受到严峻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信保全面围绕助力“六稳”工作,积极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服务保障作用,全力支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上下一盘棋,“硬核”政策齐出台

2月20日,商务部会同中国信保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商务部门与中国信保各营业机构加强协作,引导企业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有效化解出口收汇风险。

政策落地能有多快?2月22日,江苏省商务厅在全国率先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大对防控疫情和稳定发展相关领域信保支持力度的通知》,要求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帮助江苏受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2月23日,南京肯葳进出口有限公司便收到了中国信保送来的《赔付通知书》,并在月底前获得了10多万美元的赔款。

近期,类似南京肯葳这样从政策中获益的外贸企业不在少数。近日,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对外发布支持稳住江苏外贸基本盘40条具体工作举措,即“江苏信保40条”,明确出台了全力扩大承保规模、加大企业接单支持、适度放宽承保条件、扩大防疫物资出口支持、降低企业投保成本、加大普惠金融投入、提供担保增信服务、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加强保单融资推广、强化针对性资信风险服务等措施,各项政策的推广力度、优惠力度都远超以往,将让越来越多的外经贸企业得到有力政策支持。

点对点服务,驰援企业渡难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许多企业按下“重启键”,开始大规模复工复产。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速度,政策精准,服务靠前,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积极响应企业需求,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和重点行业支持力度,帮助各类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苏州世康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2020年1月,疫情暴发后,企业负责人及生产人员从正月初二开始,就主动返厂复产,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在苏州相城区政府协调下不断扩大产能,在2月完成口罩生产93.7万件。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外疫情不断蔓延,世康防护的业务重点也逐步从国内转至国外。随着企业向国外多个国家出口口罩,应收账款的风险开始逐步显现,是不是还要加大马力扩大规模,成为了一个颇为纠结的问题。

疫情发生后,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在江苏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江苏省小微企业出口信用统保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范围,将年出口规模30万-300万美元的企业纳入其中。世康防护正好符合平台的保障要求。了解到企业需求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完成投保手续,保单在2月份正式生效,让企业免除后顾之忧。得到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后,世康防护开足生产马力,日产N95口罩达到7万只,大部分用于出口海外市场。政策性保单让企业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还免费获得了出口风险保障,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包”。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企业同样面临难题。疫情发生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持续加强疫情对项目执行和融资的影响研判,积极加强相关项目协调和渠道拓展。

2月下旬,江苏省一家公司在南部非洲某国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建设项目顺利获得了中国信保出具的出口买方信贷承保意向函,这将极大地推进项目融资获取进度。时近2020年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该项目恰好到了推进的关键节点,国内机构普遍延迟复工,一时间S公司压力倍增。关键时刻,中国信保总部和江苏分公司积极创新居家办公的工作方式,积极受理这2个项目,指导帮助企业准备和提交相关资料,协调融资银行推进承保审批,成功出具有关承保意向函,帮助企业顺利推进项目执行。

维护供应链,企业生产有保障

疫情发生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支持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有效履约。疫情期间,年出口额达上亿美元的江苏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的支持下,成功保住了一张大额订单。

江苏甬金在三年前与一家俄罗斯买方开始合作。由于支付方式保守,双方始终采取款到发货模式,交易规模有限。此次疫情期间,买方突然提出放账需求,希望以此扩大双方的合作规模。面对难题,不想失去订单的江苏甬金想到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贸易风险。得知情况后,中国信保靠前服务,主动与江苏甬金加强沟通,利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转变贸易方式,成功获得订单。

受疫情影响,一些已经拿到订单的外贸企业仍然受到上游供应链中断等问题的困扰。不少外贸企业反映,当前海外疫情成为外贸最大的不确定性,供应商不敢赊账,工厂没钱买材料,外贸企业在其中进退两难。为此,中国信保坚持上下游全面考量,帮助各类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

2月24日,南通红棉纺织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苏贸贷”获得银行批复的200万元“苏贸贷”授信额度,这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这是一家主要从事家用纺织品生产、销售企业,生产的毛巾、浴巾等产品远销欧美,年出口额1700万美元。为抢抓订单、争取客户,该企业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普遍采用账期为60—90天的信用销售模式,因此,需要垫付资金采购原料及支付供应商货款,资金压力较大。在中国信保客户经理的帮助下,企业通过“苏贸贷”平台签订了融资协议。近期,企业已经顺利从银行获得了下拨的贷款,在疫情之下尤显珍贵。

中国信保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外需稳定,支持企业发展,让企业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困难时期,能够走得出、走得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