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区3028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即将入市

据常州日报消息,作为国家改革试点的武进“三块地”改革之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在武进取得重大突破,收到很大成效。记者本月13日获悉,金坛也将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据金坛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该区可入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296宗,总面积约3028亩,目前正在积极探索适合金坛实际的入市方式和形式。

当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已是大势所趋。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受到广泛关注。

金坛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初步调研后发现,该区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的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的集体建设用地共有296宗地,共计3028亩。其中,地块数量和面积最多最大的乡镇是薛埠镇,有75宗地,约1002亩;其次为金坛开发区,有62宗地,约751.2亩。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使用方式主要为“自用”,金坛将学习吸收“武进经验”,进一步完善全区基础调研工作,摸清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人和使用者的入市需求和意愿,探索适合金坛实际的入市方式和形式,为盘活土地资源、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以及维护和增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人利益走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