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长篇新作《樱桃小庄》出版

据现代快报消息,《樱桃小庄》终于来啦!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的最新长篇新作《樱桃小庄》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苏少社)出版,目前已经在当当、京东等平台开启预售。

著名作家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盐城,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长篇小说《草房子》《根鸟》《细米》《青铜葵花》等。2016年摘得“国际安徒生奖”,这是60年来首次有华人作家问鼎该奖项,意味着中国儿童文学作品越来越受到世界读者的关注。

曹文轩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苏少社几十年的合作关系,也是出版界的一段佳话。《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红瓦黑瓦》《根鸟》《蜻蜓眼》……几十年来,他的一部部代表作问世,与凤凰携手共创出版奇迹。

2019年,曹文轩专程来到南京参加凤凰作者年会时就曾透露,将把长篇小说新作《樱桃小庄》交由苏少社出版。2020年4月,这部作品终于要和小读者们见面了。

记者获悉,《樱桃小庄》讲述了两个乡村孩子不畏艰辛寻找走失奶奶的故事。哥哥麦田和妹妹麦穗,在父母外出打工后,和奶奶一起生活在樱桃小庄。奶奶由于老年失忆,意外走失,为了寻找在他们生命中最为重要的这位亲人,这对小兄妹毅然带着他们视为挚友的鹅和山羊开始了漫长、艰辛、曲折的寻亲之旅。小说通过小兄妹在寻亲途中的一系列曲折经历,带领读者一起深刻领悟亲情的弥足珍贵,表现小小少年在逆境中自强不息成长的高贵品格和精神,具有象征意义和寓言色彩。

对于《樱桃小庄》,曹文轩也有很多话想告诉小读者们。他表示,《樱桃小庄》是他个人写作史上一部重要的作品,并且这个故事的原型早在七八年前就已经形成。“中国有六七千万留守儿童,一个庞大的数字一直萦绕于我脑海之中。但我是一个将艺术性始终看得高于一切的作家,我必须拥有一个在我看来非常艺术的角度,我必须写出一部艺术性很强的作品。我的看法也许非常固执,但我认为,能够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只能是那种文学性很强的作品。一个很好的故事终于在我脑海中形成。希望读者们能够像喜欢我的《青铜葵花》《根鸟》《蜻蜓眼》等作品一样喜欢她。书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