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南京两案例上榜最佳

据南京日报消息,日前,《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的函》在全国推广20个制度创新性强、具备复制推广价值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其中,南京2个案例榜上有名,标志着我市本轮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果。

服务贸易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应收账款风险的防范问题,现有的应收账款保险产品对这类需求的实用性较差,且现有部分保险产品门槛较高,投保成本超出了中小企业的承担能力。基于此,市商务局与中国信保江苏公司依照“政府搭建平台,信保最大优惠,企业自愿参加,风险全面覆盖”原则,于去年10月搭建起服务贸易企业统保平台,商务部门预付平台保险费50万元。

此平台服务期限为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企业覆盖范围包括工商注册地在南京、2018年服务贸易出口收汇金额在50万美元至800万美元的企业。企业按照“先到先得”原则,预算资金使用完毕即停止接受企业投保。第一年预计企业覆盖面近20%。记者了解到,我市符合平台投保资格的中小服务贸易企业有297家。这也意味着,在服务期限内,预计有近60家企业将享受到此项政策礼包。

江北新区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是我市入选“最佳实践案例”的第二个案例。借助此平台,生物制品通关效率大大提升,对单克隆抗体、蛋白质药物等生物制品进口环节审批由原来的20—30个工作日缩减为1—3个工作日,大大降低了过长的通关周期可能造成的生物制品活性受损情况的发生。此外,平台也有效促进了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目前,平台所在的南京生物医药谷已吸引美国帝基生物、诺禾致源、安诺优达等业界一流企业入驻。

“此次公布的20个‘最佳实践案例’,是在全国17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报送的上百个案例中逐层选拔出来的。对于南京来说,首入试点地区就入选2个,无疑是对我们试点工作的认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6月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优化发展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近两年,我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服务进出口总额占全市对外贸易比重为18.8%,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长2.5%。2019年,全市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69.4亿美元。同期,全市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173.3亿美元,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额64.9亿美元,位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