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确定“企业服务年”,每月18日为“企业家服务日”

据南京日报消息,2020年是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企业服务年”,每月18日为“企业家服务日”。昨天,南京市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早餐会,市委主要领导与30位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相聚一堂、共进早餐、谋划发展。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对南京而言,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和广大企业提质增效,积极参与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就是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把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与南京创新名城的推进契合并进,将带来无限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为此,我们必须倾力培厚最适宜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优质沃土,以最优服务和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

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需要凝心聚力、增强信心。作为一座实有人口超千万的城市,南京城市治理在“两个战场”的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制度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城市韧性的体现。当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但重大危机往往会催生重大变革、蕴含重大机遇。坚持走好“两落地一融合”这步先手棋,继续做大做强新型研发机构,才能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增添新动能,打造扩内需稳增长的新引擎。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科学应对,保持创新发展的定力,寻找化危为机的方法。

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需要抓住契机、逆势而上。“四新”行动中,无论是发展新基建、培育新消费,还是壮大新产业、建设新都市,新型研发机构都大有舞台、大有可为。广大新型研发机构应紧紧围绕“四新”项目计划,整合资源,主动对接,积极参与;紧紧围绕“四新”关联领域,大力研发新技术,提供技术支撑;紧紧围绕“四新”催生的市场需求,探索新模式,创造新产品,提供新服务。两年来,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具备了较强实力,当下重点就是尽快融入“四新”行动,更加注重新的运作模式、产出效益、要素聚集、开放协作及政策运用,全面提质增效,展现更大作为。

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需要倾心用力、精准服务。从启动创新名城建设以来,南京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支持政策,疫情期间也推出了不少援企稳岗政策。但政策出来了,并不意味着自动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建立更多常态化的平台机制,走进企业,走近企业家,充分倾听和互动,切实了解企业所需、所急、所盼。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要及时主动跟进、马上就办、限时办结,切实当好“店小二”。要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法治保障和宜居环境,让企业家和各类人才在南京安居乐业,生活更舒心、更便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特殊时期,这样一场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早餐会,其形式本身就意味着创新、高效、求实。我们需要加速奔跑,我们需要这样的节奏和步伐。政企携手、砥砺前行,我们一定可以共克时艰,在“四新”行动中实现新研机构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