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辽源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56%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辽源市全力以赴抗危机、保稳定,聚精会神抓机遇、促发展,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7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1个百分点,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三位。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是强化领导包保,助力企业稳运行。贯彻落实省“两确保一率先”目标任务,通过市级领导包保产业集群、产业链、重点企业,强化企业服务,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稳运行,特别是面对出口份额较大企业受国外疫情影响造成订单减少等困难,着力挖增量、控减量、防变量,确保我市工业运行保持稳增长。

  二是落实属地责任,倒排工作任务。落实县区主体责任,倒排工作目标,逐户深入企业摸底排查,掌握底数,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破解,推动企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县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四正一负”,东丰县、西安区、东辽县、开发区分别增长141.1%、17.6%、15.5%和11.1%,龙山区受巨峰生化开工不足影响下降6.9%,但较上月末降幅收窄6.9个百分点。

  三是推动重点企业释放产能,充分发挥支撑作用。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充分挖掘重点企业增量。1-7月份,全市50户重点企业完成产值173亿元,增长58.4%,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92.4%。其中,鑫达钢铁钢同比增长166%,利源精制同比增长317%,厚德食品(4户)同比增长15%,亿达碳业、东升石墨和华洋无纺布3户碳纤维上下游生产企业受市场需求增加,产值同比增长168%,规上企业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25户,同比增加6户。

  四是积极融入“双循环”,与一汽合作成效显著。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层推动下,与一汽集团及各主机厂积极对接近60次,推动吉林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和一汽共建新能源汽车运营示范市取得新成效。截止目前,20多户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一汽集团产品供应配套体系,获得产品订单近25亿元,16个总投资52.67亿元补链强链项目全面开工,“定制绿电国的”和一汽奔腾NAT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启动运营,1-7月份全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增长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