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市博飞牲畜交易中心投入试营业

舒兰市肉牛产业重点项目——舒兰市博飞牲畜交易中心,于8月14日开市,投入试营业,不仅填补了舒兰市黄牛交易市场空白,为养殖户增加收入,更将促进舒兰市肉牛产业和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开市当天,来自舒兰市和周边地区的养殖户开着300多辆货车,拉来了2600多头黄牛,黄牛成交2300多头,成交额5000多万元。开市两个交易日里,成交达到5000多头,成交额1亿多元。与蛟河、哈尔滨等周边黄牛交易市场相比,这一成交量可谓“牛气冲天”。

该市场位于舒兰市环城街道春田村二社的舒开公路旁,目前占地面积5.76公顷,建有水泥硬覆盖和拴牛栏等简易设施,农历尾数一、四、七开市。试营业期间,买卖双方都免除交易费;正式营业后,舒兰市本地买牛户免收交易费。

舒兰市环城街道同兴村养牛户兼经纪人韩文才,于14日和18日两个集市日来到该市场买牛,共计买了100多头,交易额160多万元,一半自己饲养,另一半贩给本村其他养牛户。“以前,我买牛卖牛要去蛟河和哈尔滨。道远,不但牛掉分量,人还得住一宿。牛掉分量,加上食宿费、运输费、交易手续等费用,买卖一次牛的成本高。

现在,家门口就有市场,不住宿,时间、食宿费、路费、交易手续费都省了,牛也不掉分量。我这两次买入100多头,比以前省了1万多元。”他说。

据了解,该市场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总占地面积9.96公顷,分为一期现代化黄牛综合交易区和二期现代产业服务区两部分,是上联市场、下联基地,集农资供应、黄牛交易、信息发布、产品销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活牛交易中心,由舒兰市博飞牧业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舒兰市政府给予用地减免、配套建设奖补资金等扶持。

“这个市场设计年交易日110天,年交易量30万头、交易额40亿元以上;能给本地买牛户节省每头100元到300元,给本地卖牛户节省每头500元左右;预计给舒兰市养殖户总增收1亿元,人均增收253.9元;同时带动地方增值税和所得税增收,拉动餐饮、超市、兽药、饲料、住宿、洗浴、物流等第三产业发展。”博飞公司负责人徐春宝说。

据悉,该市场优势明显:区位上,地处舒兰市中部核心地带,辐射省内的吉林、长春、延吉和省外的沈阳、哈尔滨等地,交通便利;货源上,全省排位第六、吉林地区第一的舒兰市黄牛养殖量,提供了充足的交易牛源;环境上,舒兰市是国家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无口蹄疫免疫示范县、全国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县,在全省率先应用“鼎e鼎”牛羊追溯系统,因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稳定,畜产品质量安全信誉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