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农民科技教育中心稳步推进重点工作

通化市农民科技教育中心始终细化重点工作推进措施,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统筹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学历教育等重点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业绩努力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一、加强中等职业教育管理。首先强化教学管理。督导各县校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教研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教学计划,组织落实在校生面授、辅导、实践、考试等教学管理环节,保证教学工作规范运行。同时,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革调整,积极推动网络课堂在线学习,进一步丰富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组织全市组织统一中专学历考试1次,参考学生近180人,为84名应届毕业生办理毕业证书和结业手续;积极组织开展教学研活动。继续开展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授课水平和服务指导能力。目前,已完成活动方案制定和授课内容选定和开展练兵活动。

    二、全面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为进一步巩固高素质农民培育成果,及时解决学员在生产实践中遇到实际问题,农民科技教育中心市县两级分校以冬春科技培训服务活动为载体,通过线上服务,线下指导,发放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农民科技应用能力。其中,辉南县针对今年气温低,水稻育苗通风不良、出苗不齐、立枯病等多发问题进行面对面指导,入户指导高素质农民165户,为农户解决生产问题50余个;通化县聘请“参博士”为人参种植户300余户开展了为期2天的培训,入户指导50余户,发放农业科技书籍资料300余份、高素质农民招生简章500余份;集安市发放水稻优质米栽培技术、轮叶党参栽培技术、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等书籍1000余本,蓝莓土肥管理技术、电子商务异议处理技巧等科技宣传单3000余份。

    三、创新农民教育渠道。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充分发挥助农、兴农、富农作用,市农民科技教育中心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切实做好农民的“服务员”。疫情期间,引导广大农民学员利用省农民教育培训服务系统进行在线学习,足不出户也可以更新自身知识结构、提升创业致富能力;加强部门联合协作,与市妇联推出科学种养农业技术推广小讲堂,累计发布学习视频8期,进一步增强了女性农民朋友科学种养技术知识水平;坚持用好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及时更新惠农政策、致富信息和农技知识,2021年以来,累计发布21期66篇涉农信息,涵盖了果树春季管理、大棚蔬菜定植、玉米选种等方面实用农技知识,为推动我市备春耕生产贡献一份力量;积极协调农技专家为扶助对象提供电话咨询和在线指导服务,确保疫情期间针对包保对象备春耕生产指导服务工作不因疫情断线停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