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市推动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双辽市在抢抓机遇中干事创业、在逆势困境中克难攻坚、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全力以赴稳增长、多措并举促转型,千方百计推动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水平逐年提升

经过“十三五”期间五年的努力,双辽市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初见成效、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取得明显效果、第三产业增长步入高质量轨道。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6.1亿元,年均增长4.8%。2020年,双辽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2.6%,实现正增长。2020年,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5.1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4%。

农业生产保持平稳。2020年双辽市成功战胜“巴威”“美莎克”“海神”等灾害天气,粮食总产量达到120.3万吨,相比于2016年粮食产量114万吨提高了5.5%,建设高标准农田0.77万公顷,“三品”认证企业达到8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达到69家,家庭农场达到859家。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轻重工业占比趋于稳定。2018年至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1%。双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以重工业为主,随着工业企业在库情况变化,轻重工业占比变化不大,总体上看趋于稳定状态。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2.3亿元,2018年至2020年年均增长8.0%。2020年全年新建、续建500万元以上项目77个,其中超亿元项目26个。

消费动力持续增强。2016—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2%。2020年,贸易行业企业负重前行、举步维艰,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负增长,下降14.2%。双辽市在消费方面积极组织开展“惠万众消费,促百企复兴”促销活动,发放电子消费券200万元,欧亚商都、物华商厦、二百商厦重点商场均运行平稳。“线上经济”带动作用逐步显现,“网红直播”“网红带货”成为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有效助力。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十三五”期间,双辽市始终坚持民生为本、利民惠民,累计落实民生实事242件,群众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尤其是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让全市人民更多更好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过去五年,登记失业率严格控制在4.5%以内。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76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61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4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5%。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7万人,离退休4.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2万人,达到领取待遇年龄参保人数4.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9万人。

人居环境有历史性突破

“十三五”期间,双辽市始终坚持统筹为策、协调推进,新建北富路、西善街等道路11条,升级改造辽河路、迎春街等道路6条,打通断头路6条,建设西善街文化长廊、七星湖湿地公园等文化休闲场所7处,先后有21个村被评为省级绿美示范村屯,30个村、屯被评为绿化精品村屯,实现了城乡全面进步。2020年城区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3.5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1项。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全省“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全省供销合作社农合联建设推进会先后在双辽召开,双辽市5次在省级会议上介绍经验,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稳步推进“放管服”工作

“十三五”期间,双辽市始终坚持改革为先、扩大开放,努力破除机制体制障碍,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农垦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营商环境日益优化,155户企业的164个投资项目落户双辽,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商事制度等改革成效显著,93%以上的政府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审批时间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双辽市成为省内首批运用工改系统的县级单位。减税降费工作进入深水区,减免退税达3907万元,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十三五”期间,双辽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不断强化监督,确保双辽市生态环境更加秀美。2020年,双辽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1天,比例达到85%,绿化覆盖面积955.1公顷,新增造林0.23万公顷,林地总面积增至4.8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