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综合交通,辽源市交通事业畅通发展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擘画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蓝图,既要率先打通国道、省道等对外交通的“大动脉”,又要大力畅通农村公路、物流运输等体内交通的“毛细血管”,不断提升区位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持续释放促进辽源经济社会阔步前行、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实现新突破的澎湃动力。

近三年来,辽源致力构建“综合交通、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便民交通、效率交通”新格局,通过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国省干道维修养护、优化“四好农村路”服务功能、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创新物流运输模式等,推动我市交通运输日新月异、蓬勃发展。如今,放眼望去,一条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道路贯通省际、辐射延伸;新改建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在乡(镇)和建制村全线开通的公交客车,实现了“村村通”,物流运输、群众出行畅通无阻;干线公路干净整洁,山桃、白榆、柳树、三角枫等绿植树木绘制成一幅幅赏心悦目的风景画;新能源公交车比比皆是,手机支付乘车已成为百姓出行常态……辽源,正在从“走得了”“走得通”向“走得快捷”“走得绿色”“走得安全”转变,朝着“道路通、百业兴、百姓乐”的目标迈进。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五湖四海的瓜果蔬菜纷纷走上广大市民的餐桌,本地特色产品、山乡文化也会纷纷“走出去”;铁路通,产业兴旺、社会需求有了基础保障,旅游、物流、邮政快递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百姓也随时能够踏上“说走就走”的旅程……为了挺起城市发展骨架、铺就经济腾飞的康庄大道、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辽源不断在织就交通现代化大路网上下功夫、动脑筋,竭力为畅通城市发展血脉提供强大动力。

据了解,随着伊开一期、二期工程路线全面竣工、全线贯通,形成了纵贯南北的大通道,全长69.4公里、总投资约46.1亿元的集双高速公路辽源段路线,也于2020年9月28日竣工通车,横贯辽源市两县两区、8个乡(镇)31个村,标志着辽源市“两纵一横”高速公路布局体系全部建成。集双高速公路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全市高效率交通基础设施的覆盖率和区位优势,还将持续拉动辽源地区经济发展,更有利于百姓出行。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一主六双”产业布局,不断扩大交通通行能力、提升交通运行速度,辽源市高铁项目建设正在积极筹建中,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突破:四平至通化高速铁路,西起哈大客专四平东站,终点为沈白客专的通化北站,途经四平市、西丰县(辽宁省)、东辽县、辽源市、东丰县、梅河口市、柳河县、通化县、通化市,全线长约220公里,计划投资总额为265.0亿元;长春经辽源、梅河口至通化高速铁路,经长春西站起途经伊通、辽源、梅河、三源浦至通化,线路全长约290公里,计划投资总额为410亿元。

这两条高铁项目契合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不仅能加强辽源市与周边城镇的联系、扩大辐射范围、为实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撑,还能加快完善快速客运网络,实现互联互通、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以铁路为主体的绿色节能环保的综合运输体系,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满足高质量旅客运输服务和现代物流服务需求,使辽源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为了缓解城市日常交通压力、减少城市出入口经常堵车现象,辽源市交通运输局还针对部分方向只能平交绕行、掉头绕行等路况,对现有的红五星互通立交进行改造,提升辽源市东部出口交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