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迎来首趟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

25日15时25分,由哈尔滨西站开往北京朝阳站方向的G904次列车缓缓驶离站台,列车由CR400BF-G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重联运行,这是黑龙江省开行的首趟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也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目前到达的我国最北最寒冷的地区,再一次刷新中国高铁纪录。

铁路部门介绍,此次开行的CR400BF-G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体外观采用“龙凤呈祥”方案,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凤图腾”以及“舞龙”“飞凤”等意象,寓意科技创新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高铁领先世界造福人类,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祝福。

2019年12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率先在京张高铁投用,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增加了旅客服务、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功能。根据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两年多来运营服务积累的经验和旅客意见建议,国铁集团和中车公司对此次投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相关设备功能和服务进行了再次优化,旅客乘坐体验将进一步改善。

经过优化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智能运维水平进一步提升,列车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通过列车网络和车厢视频的联动,当发生烟火、超员、乘客触发紧急按钮、车门异常等报警时,可通过车厢视频联动报警快速确认和处置故障,不但降低了故障进一步扩大的风险,还提高了列车途中故障处置的效率。

同时,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继续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开行策略,往返北京和黑龙江间的京哈高铁高速动车组列车将由14列增至34列,最短间隔时间5分钟开行一趟,逐步增加动车组开行密度。哈尔滨西至北京的G902/G903次列车将首次图定进入北京站,方便旅客换乘。

与此同时,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扩大至京哈高铁开行,北京朝阳至哈尔滨西的G901/G904次列车将首次使用2组CR400BF-G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重联运行,列车定员为578+578人,沿途安排长春西站、沈阳北站停车,全程运行4小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