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官员提议阿富汗和塔利班举行峰会组建临时政府

美国和阿富汗官员说,美国驻阿富汗最高特使提议召开阿富汗和塔利班(Taliban)领导人的盛大会议以建立临时政府,这反映出拜登政府日益形成的共识是双方代表在多哈举行的和平谈判进展过于缓慢。

这个想法是美国负责阿富汗和平事务的最高特使Zalmay Khalilzad本周走访该地区时提出的,将重现2001年在德国波恩举行的会议形式,当时在“9.11”恐怖袭击后,塔利班被赶下台,那次会议为阿富汗选出了一位领导人。

关键的一个区别是∶上次会议没有邀请塔利班参加。如果他们同意出席本次会议,他们在谈判桌上的影响力将超过过去20年战争中的任何时候。

新的努力将搁置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谈判达成的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还可能推迟美军在5月份之前的撤军。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去年同意在14个月之内撤出所有军队,作为交换条件,塔利班承诺确保恐怖组织再也不会把阿富汗作为阴谋袭击美国及其盟友的避风港。14个月的期限将于今年5月1日到期。

阿富汗政府高级谈判代表Nader Nadery说,阿富汗政府正在考虑拜登政府的提议。“我们的领导┅┅正在审议为我们的人民实现有尊严的和平的任何可能途径。”“这个共和国是建立在我们大量人民和国际伙伴的牺牲之上的。有尊严的和平必须保护这些。”

塔利班发言人说,目前还未就Zalmay Khalilzad的提议做出决定。“40年来,阿富汗人民一直在尝试临时、过渡和参与的制度。不幸的是,他们没有解决国家和人民的问题。”“因此,有必要把重点放在解决问题而非走形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