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公司的制裁不会影响实体经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美国投资银行仍将中国公司股票及其相关的衍生品除牌。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通已宣布提早终止在香港发行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股票的相关衍生品的买卖。据报道,美国投资银行将在1月22日之前从投资者手中回购这些衍生品。

去年年底美国商务部将数十家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理由是美方认为这些公司与中国军工企业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投资黑名单公司的证券。该法令于2021年1月11日生效。黑名单包括航空航天、科技、电信行业的公司,包括科技巨头华为、浪潮集团等。
纽约证券交易所决定从三家中国电信公司——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开始除牌程序。美国企业和监管机构之间围绕除牌中国公司的必要性没有统一立场。否则就难以解释为什么纽约证券交易所最初宣布除牌,但几天后又取消了该决定。美国政府,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马上表示不同意这一决定。结果华尔街决定再次摘牌。
美国投资者和企业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几十年来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筹集了1400多亿美元的资金。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仅在2020年前10个月,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海外投资就增长27.8%,而国外对华R&D投资增长82%。根据英国分析公司Mergermarket的数据,从2020年1月至2020年10月美国公司在华并购投资增长69%,达113.5亿美元。
显然美国制裁中国公司背后的政治动机与美国的商业利益毫无共同之处。例如,对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投资银行而言,从投资者那里购回衍生品属于额外费用。而根据香港交易所的估计,这些美国制裁不太可能对整个香港结构性金融工具市场产生严重影响。香港的衍生品市场仍为世界之最,拥有12000多种衍生品,价值17.8亿美元。其中有484种衍生品被美国退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学院黄卫平专家也同意,仅凭目前的制裁不会给香港经济造成太大损害,但却开创了危险的先例。黄卫平专家说:
“考虑到后续还得观察拜登行政当局的走向,我想这一事件还存在不确定性。不过从几大券商的行为来看,他们大概率判定拜登上台后会坚持这一行政禁令,故而才会撤出香港市场。我认为港交所的判断是正确的,这应该不会对港市造成巨大的影响。但是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一旦开了头,他人对于中国企业在香港和其它地区上市产品的信心就会下降。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影响,只是对港市本身没有太大冲击。不过我想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应对策略,因此我对这一件事不是那么悲观。“

北京的反应不久就会到来。中国商务部宣布了新法规,以保护受到不公正外国制裁的公司的利益。根据这些规则,个人和法人通过其行动为实施和实施对合作伙伴公司的外国制裁作出贡献,也将承担责任。另一方面,该规则还为受到外国制裁的公司提供政府援助和激励措施。专家指出,通过这种方式,美国的中国公司可能会发现自己处于最脆弱的位置。他们可能不会取得好的结果:要么受到美国当局的压力和制裁,要么失去有前途的中国市场。
当然,不能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金融对抗过去对中国公司来说是无足轻重的。有某些问题。例如,吸引美元借款变得困难,包括在香港股票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将其对中国经济的2021年增长预测从8.2%下调至7.9%,其中包括与香港相关的金融风险。然而,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所承认的那样,无论如何,中国经济都将比其他国家表现出更快的增长。专家黄为平说,香港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不应该被夸大。

«改革开放初期香港的GDP约占内地的1/5,在当时无疑是很有分量的。而现在则只有内地的2%,应该说对内地经济不会产生过大的影响。另外,香港作为外资中转站的作用不再似过去那般大。此前由于外资对内地金融财政和企业运行体系不太清楚,有香港作为跳板能够让他们感觉心里更加踏实。而现在外资可以直接来内地,不再需要经香港中转,所以香港的地位相对来讲是在下降。需要清楚的是,当前不再是中国的融资依靠香港,而是香港市场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中国内地的经济和金融。所以我不认为这件事情会对中国的实体经济产生极大的冲击»

在黄卫平专家看来,正是中国发展前景的吸引力促使世界各地投资者增加对华资本投资,尽管面临各种政治障碍。而且正如实践所证明的那样,这些努力没有白费。以特斯拉为例,它正是因为得益于庞大的中国市场,才进入了标准普尔500指数。由于新冠病毒引起的购买力下降,全球汽车销量直线下降,但中国经济和制造业活动的快速复苏已经让特斯拉连续五个季度获利。过去一年该公司在华销售额几乎占总销售额的一半。即使从政治角度看,其他国家的政府对美国限制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做法也持怀疑态度。去年年底签署RCEP协议以及中国与欧盟之间关于投资协议要点达成共识,都证实了在危机期间,不管美国与某些国家的政治关系多么牢固,许多国家已经越来越经常丛经济和务实考虑本国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