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世界已经厌倦分界线 期待全面互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高级别周期间代表集安组织国家发表视频讲话时表示,世界已经厌倦分界线,要求加强全面互助与合作。

拉夫罗夫指出,试图扭曲历史、贬低为反法西斯斗争胜利做出决定性贡献的民族看起来十分荒谬,所有人都应当铭记历史的教训,向解放斗士的功勋致敬,保护他们的纪念碑。
俄外长说,“当前世界各地区持续不断地爆发武装冲突,让人遗憾。此外,当代还面临国际恐怖主义、毒品和网络犯罪、气候变化等威胁,而今年又增加了一个极具威胁的挑战,即新冠病毒大流行,在社会经济等领域引发了严重的危机。”

拉夫罗夫认为,全球性问题一年比一年难以处理,在国际社会隔阂日益加深的条件下更是如此,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与几个国家拒绝承认其他国家合法利益有关。相关方面在植入“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此类概念和标准的同时,还试图干预别国内政,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力实施单方制裁,急不可耐,充满仇恨。

拉夫罗夫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当今国际舞台上新的经济增长中心正在崛起,通过绝对和平途径调解武装冲突的必要性日益增长,各国相互依赖加深。世界已经厌倦了分界线,厌倦了区别盟国和异己,要求全面提高互助与合作水平。换句话说,75年前建立联合国时确立的目标已经变得越来越迫切。”

拉夫罗夫解释说,联合国在现代条件下依然应充当有效的机构,严格按照宪章运作,不得侵蚀联合国体系主要机构的权力,不能代行其职权,这样只会脱离我们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