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期中国6月再降准 七天逆回购利率料续持稳

2020年第六期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展望调查显示,35%的受访机构预计中国央行6月还将降准,而认为未来三个月会降准的机构占比则高至逾六成;此外,全部受访机构均预期6月存款基准利率将维持不变,不过仍有10%的受访机构认为未来三个月央行将调整存款基准利率。

国内新冠疫情已基本受控,经济也延续逐步复苏势头,两会后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5月地方债发行创历史新高,1万亿特别国债亦将发行,随着刺激政策的不断落实,对于经济将重回正常增长区间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若基本面保持回暖态势,则年初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可能进一步微调,5月以来的政策观察期有望被进一步拉长。

央行最新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信贷的新工具,是政策宽信用的创新举措,也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货币政策将以结构工具为主。虽然配合财政发力,货币政策在总量上还会有一些配合动作,但想象空间已被大大压缩,而且政策利率短期进一步下调的概率也明显下降。

5月央行公开市场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以及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均持稳。展望结果显示,仍有约四分之三的机构预期七天期逆回购利率6月将维持不变,预计逆回购利率将下调的机构中,幅度集中在5-10个bp。

机构对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计均值为1.6041万亿元,新增社融规模为2.9429万亿元,均较4月小幅下降。对于5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期,本期参与机构预测均值为3.0%,较4月实际值低0.3个百分点,本期预测区间为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