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银行机构状态良好,消费者面临风险:澳洲联储

澳洲联储的半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显示,澳大利亚的银行机构拥有应对长期经济压力的充足准备金,但住房抵押市场上的消费者面临风险。

评估发现,澳大利亚的金融系统以“强劲的起点”进入了冠状病毒疫情危机,因资本金水平较高,而银行机构“拥有充足的资本金,能抵御长期的压力”。

评估报告指出,“自上而下的压力测试表明,即使2020年下半年经济没有出现复苏(因此资产质量问题变多),银行机构的资本金充足率依然将高于最低规定水平,尽管它们可能需要利用它们的最低资本留存缓冲”。

– 家庭担忧
澳大利亚的企业和家庭“大多准备好”应对经济的低迷,主因股票和现金缓冲,以及联邦政府近期公布的经济刺激和支持方案。

但一些家庭面临风险,报告称约15%的抵押贷款借款人“似乎在收入大幅下滑时尤其脆弱”。

评估报告称,“在这些家庭中,略低于三分之一的抵押贷款拥有不足一个月的预付款,”并称此类群体中的一半是脆弱的。

五分之一的澳大利亚家庭只拥有“从一个时期到下一时期的”充足流动资产可用。

– 楼市
报告承认,近几个月来房价因为利率下降而上涨,市场成交处于较低水平。

评估报告显示,如果房价下跌10%,那么负资产抵押的贷款比率将上升3.5个百分点至6.5%。

疫情危机期间的政府支持以及银行机构提供的抵押贷款还款宽限将限制贷款借款人被迫抛售房屋的数量,释放了金融系统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