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2020年将是大萧条以来最糟的的一年

IMF董事总经理克里斯蒂娜 . 基奥尔吉 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周四在华盛顿发表演讲称,2020年经济衰退将会是大萧条以来最糟的一年,即便新冠疫情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得到控制,2021年经济也只会部分复苏。

她表示,到目前为止财政救助规模已经达到8万亿美元,为确保疫情影响不会长期挫伤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未来复苏中还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她在有关健康问题的年度会议预演发言中谈到,“毫无疑问2020年将会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大幅下跌”。

扩张型政策

基奥尔吉 耶娃表示,只要通胀维持稳定,中央银行在经济速度过程中需要继续维持扩张政策。“我们需要避免企业流动性紧张演变为破产,避免经济受到太多冲击以至于未来复苏难度增加。”

投资者在近两个月从新兴市场3次撤出资金,相比全球金融危机时期资金撤回次数更高,IMF预计总规模在1000亿美元。

今年1月份IMF因中美贸易关系缓和预计全球经济增长3.3%,但随后中美两国先后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IMF的经济前景预期也大幅下调。

基奥尔吉 耶娃称,“我们的基本预期,如果疫情能够在下半年结束?逐步取消防隔离和限制举措、恢复经济活动?2021年将恢复部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