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3月份发布的市场通知次数逼近最高记录

加拿大央行今年3月加大了金融市场的通知力度,试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维持流动性。

根据MNI对直至2000年的回顾统计显示,加拿大央行今年3月份公发布了36次通知,为2009年3月金融危机峰值38次以来的最高水平。

如果算上3次公布新市场工具的例行新闻发布会,那么3月份发布的通知次数可以扩大到39次。就在本周二下午,加拿大央行还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加拿大所有大型银行都利用了新的常备定期流动性工具。

加拿大央行行长普洛兹(Stephen Poloz)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工具的设计初衷就是供银行使用的,而各大银行的参与表明该工具有效补充的央行的政策工具”。“我鼓励所有合格的加拿大银行使用常备定期流动性工具(STLF)向加拿大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短期国债购买

其他的通知则公布省政府发行的短期国库券纳入购买操作,计划购买规模与抵押债券的1500亿加元规模相同,并由商业票据和银行承兑合同作为担保。在加拿大央行将利率降至零后,上周五发布通知称至少每周购买50亿加元联邦政府债券。

加拿大央行在3月23日还公布了长期债券和短期国库券的拍卖计划,随后加拿大议会应要求批准了270亿加元的新一笔开支和550亿加元的税收延期。

上周五普洛兹打趣的说,不能责怪消防员救火“用水过多”,并表示还有一些人士认为他推出的债券购买就是QE操作,尽管他表示目的是未来稳定市场交易。他还表示,近两周以来,加拿大央行资产负债表已经扩大了900亿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