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额外财政刺激规模或为1%GDP,对央行影响有限

英国3月11日预算案的额外财政刺激规模可能相当于1%的GDP,但加强基础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可能将让其无法带给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决定性的影响。

根据执政保守党竞选宣言中的新财政规则,公共部门净投资将被限制在不高于3% GDP的范围内,如果利息支付与收入比率触及6%,那么政府将“重新评估”债务可持续性。英国财政大臣Sajid Javid将在预算日公布具体细节内容,但分析师预期规则的定义将为操作留下尽可能多的空间。

来自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的Arno Hantzsche表示,由于当前公共投资与GDP比率约为2%,因此还有1%的额外空间。

Hantzsche表示,“投资资金不得不来源于更多的借款,除非存在将竞选宣言中征税水平大幅上调的意愿”“相对于过去10年的财政政策,一个重大的模式转变就是为了能向公共投资提供资金,财政框架允许了更高的借款”。

此前,政府的规则仅规定,政府必须在2020年代的中期前平衡支出。

但1%GDP规模的财政刺激从理论上来说将消除经济中的闲置产能 ? 近期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贡献0.25%GDP增速 ? 实际上迅速启动基础设施支出是困难的。此类计划通常会面临环保和规划标准等障碍,这些问题在项目启动前都需要时间处理,而最根本的困难则是确定项目启动在经济上的可行性。

– 抵消作用
当其他条件一样时,更多的经济活动趋向于让英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除非基建投资通过增加闲置产能和提高供给增速方式产生了抵消作用。但实施支出项目的滞后性可能将让一些刺激效果显现时间超出了2-3年的货币政策期,限制了其对央行政策考量的影响。

英国央行也不太可能在3月份预算案出炉后迅速修正它的闲置产能和潜在增速预测。它的年度供给侧库存盘点将在本月进行。

Hantzsche表示,“市场经济所受的影响非常大程度上取决于商业周期在当前所处的阶段以及经济中的闲置产能规模。我们认为,在产出接近潜在水平情况下,投资增长带给宏观经济的影响将接近于零”。

政府还能提供基础设施支出以外的财政刺激。保守党的竞选宣言承诺将雇员缴纳国民保险金的门槛从8788英镑上调至9500英镑,这可能将让缴纳人数减少4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