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担忧更疲弱支出可能冲击物价上升

国际市场新闻社(MNI)认为,日本央行担心近期销售税上调后消费者需求低迷将使企业难以提价,从而进一步削弱对通胀改善的希望。

尽管一些日本央行人士认为,政府帮助减轻增税影响的措施将缓解形势,但总体感觉是,实际工资增长乏力和实际收入下降正在施压消费者信心。

–支出将下降

在增税前第三季度销售强劲以及实际收入下降后,今年年底前私人消费预计将暂时下降,其中耐用品销售尤其疲弱。

日本央行还认为,尽管未受到10月份增税的影响,但因来自现成食品和“在家”娱乐的竞争施压,餐饮业缺乏定价权。

尽管日本央行仍预计企业将提高工资,允许物价上涨(因消费者对物价上涨有更大容忍度),这有助于产出缺口保持正值。然而,日本央行明白,有必要关注未来几个月消费趋势,以观察潜在趋势是否有任何变化。

到1月底政策制定会议时(届时委员会将审议其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中期展望),得出的初步结论将准备就绪。

日本央行认为,食品服务行业定价不会轻易减弱,许多企业将继续推动最低价格上调,但存有下行风险,即疲弱消费者需求最终将迫使企业降价,并削弱服务业将推动价格上升的观点。

–服务价格上升

东京10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全国通胀率的领先指标)年率升0.5%,为连续第28个月上升,并且升幅与9月份持平。9月份升幅为2018年5月以来新低。

10月份包括外出就餐的服务价格上升1.0%,9月份升0.3%。根据东京数据,10月份外出就餐价格年率升3.2%,升幅高于9月份的1.1%,这反映出销售税上调后加工食品(占整体CPI的权重为15%)价格上升。10月份加工食品价格年率升1.3%,升幅高于9月份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