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欧盟委员会席位因国内政治危机面临风险

据接近政府和熟悉欧盟谈判的消息人士向MNI透露,罗马出现的政治混乱可能将影响意大利获得一个欧盟委员会高层席位的希望,导致与布鲁塞尔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意大利必须在8月26日前提名候选人,当前的政府动荡导致主要政党政治家的名字不太可能被提交给即将就任的委员会Ursula von der Leyen。

一名消息人士对MNI表示,“现在确实是一个糟糕的时机。未来的唯一出路是意大利国家元首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选定的过渡内阁提名一名技术型官员,而不是与某一具体政党有关联的政治家”。

随着在5月份欧洲议会选举取得胜利,北方联盟党预期将为布鲁塞尔的职位提供一名人选,但这一选项似乎已经消失,因为他们试图解散当前的执政联盟并强行提前举行大选。

来自罗马的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von der Leyen不太可能任命一名党派政治家。该消息人士还表示,“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一名技术型官员,该官员已经在欧盟或国际舞台上为人所熟知”。

一个此类人选可能是现任外长、2002年-2005年曾任欧委会副秘书长的Enzo Moavero Milanesi,尽管意大利可能仍将提交不止一个人选。

– 选项
下任欧委会明确表示,她希望委员会在委员性别平衡方面更进一步,这意味着意大利可能提名一男一女两名候选人。

第二名消息人士表示,“除了Moavero,提名一名女性可能将增大意大利获得该职位的几率。如果履历良好,那么von der Leyen甚至可能会给予(罗马)一个高层人选组合,尽管我认为这不太可能”。

潜在的女性候选人可能包括现任欧盟外交代表Federica Mogherini和现任外交秘书长Elisabetta Belloni。

意大利Giuseppe Conte原本希望获得一个高层职位,并在选举中支持了von der Leyen,从而为罗马换取一个欧委会高层职位。

一名前欧盟外交官指出,意大利的职位目标没有变化,但提名需要加速,称“除了意大利、葡萄牙和法国以外的所有欧盟国家都已经提交它们的候选人。如果我们不在8月26日前提名某人,那么我对von der Leyen将等待意大利表示怀疑”。

该外交官警告,“当前的政治混乱给了其它国家获得自己想要东西的无限议价能力”。

其它布鲁塞尔的消息人士对MNI表示,鉴于意大利与委员会在财政政策和移民方面的争议,如果意大利获得高层职位奖赏,那么欧盟的某些人将会感到意外。

– 明确性
未来几天笼罩在罗马上空的政治迷雾将开始略为消散,包括选定委员会理事在内的政府管理必须要继续。

首位官员指出,“我们不要忘记,一旦任何一个政党提名了意大利的理事人选,他或她就必须完成整个5年任期。罗马不能根据那个政党执政而更换理事,这就是为什么一名技术型官员是最佳解决方案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