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抗跌类股的基金在上周美股表现优异

除了抛售股票并选择政府债券等被认为更安全的资产外,投资者还纷纷涌入旨在防范股市波动的基金。

根据FactSet,上周股市动荡期间,iShares Edge MSCI Min Vol USA ETF (USMV)吸引了约9.05亿美元资金,录得5月以来最大单周流入量,以资金流入规模计算是上周人气第五高的ETF。该基金排名仅位于追踪黄金和日本国债的基金之后。

根据FactSet,这只iShares基金尽量选择被认为不太容易受市场震荡影响的公司,例如VISA Inc. (V)和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 (VZ),并且往往对派息类股拥有很大敞口。今年迄今,以资金流入规模计算,该基金是人气第十高的ETF。

Invesco S&P 500 Low Volatility ETF (SPLV)上周吸引了4,400万美元。这只基金追踪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 KO)和Nextera Energy Inc. (NEE)等公司的股票。根据FactSet,该基金选择的是过去一年日波动率最低的大约100只标普500指数成分股。

美股刚刚度过震荡的一周∶美中贸易谈判、潜在的汇率战以及全球经济增长表现导致几大美国股指盘中剧烈波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 简称VIX)上周跃升至今年1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指标衡量股市波动率。

随著美股结束今年以来最为波动的几周之一,收盘小幅下跌,上述两只ETF均上涨约1%。今年以来这两只ETF至少累计上涨了19%,表现优于同期标普500指数15%的涨幅。

这一表现令部分观察人士意外。市场研究公司CFRA的基金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表示,投资者转向这些策略往往为了寻求保障,希望股市下跌期间损失较为温和,不过获得的回报也不会很大。

Rosenbluth表示,投资者使用此类策略并非想要获得高于平均水平的表现,然而却最终得到了。但他警告称,如果投资者涌入这些基金,寻求在股市上涨时获得优异表现,他们会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