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零售销售下降0.1%,逊预期

5月份加拿大零售销售下滑,为4个月来首次回落,不及预期的温和增长。

食品和酒饮销售下滑是主要原因,环比下跌了2%。

根据MNI经济学家调查的预期显示,5月份预计总销售增长0.3%。汽车销售增长0.5%,汽车零部件以及二手车销售抵消了新车下滑0.1%。剔除汽车和汽油后,5月份零售销售下降1%,为2018年1月以来最快跌幅。

销售下滑范围较小,11个分项指标中有4个下滑,占总跌幅的39%。

在剔除价格变化后的销售下降0.5%,表明5月份零售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影响更大。

周五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加油站销售月率激增3.5%。这是连续第4个月增长。

5月份销售数据可能对加拿大央行近期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预期蒙上了阴影。该预期称消费者支出将成为2019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加拿大央行预计消费支出将为GDP实际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2019年2季度实际GDP年率增长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