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6月份就业报告对澳洲联储很关键

周四将发布最新的就业市场调查,澳洲联储对其尤为关注,因为澳洲联储此前已明确表示就业数据将是目前政策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

以下是澳洲统计局发布的数据5大要点:

预计无变化

澳大利亚失业率自5月份以来维持在5.2%不变,而2月份一度下降至4.9%。预计明日该数据仍将维持不变,或是小幅上扬。

对货币政策很重要

本周澳洲联储委员会发布了7月2日会议纪要,内容显示就业市场变化是澳洲联储考虑政策调整的重要因素。7月2日,澳洲联储下调了25个基点,这是连续第2个月连续降息,官方利率降至1%历史低位。如果就业市场未见改善,那么澳洲联储可能还会有进一步降息。

就业继续维持增长

虽然 5月份失业率小幅上扬,但4月份就业人数增加2.84万后再减少4.23万。过去一年的平均就业增长超过了3.3万,增幅为2.5%,超过了过去20年的年均增幅。

不充分就业人数增加

不充分就业,即有工作但有更长工作时长愿望的人群百分比,5月份增加了0.1个百分点至8.6%。再加上失业率,即13.8%的劳动人口要么未就业要么希望更多工作,这是澳洲联储考察就业市场剩余产能的关键。

劳动参与率继续上扬

5月份劳动参与率增加0.1个百分点至66.0%,近两个月还在增加。劳动参与率继续保持增长,求职人数在逐步增长,因此今年的失业率呈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