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6月份加快财政支出和发债步伐

中国政府在6月份加快了支出和发债步伐,这是其提振经济增速采取的措施之一。

财政部周二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加10.7%;与之相比,1-5月支出同比增12.5%。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ICC, 简称∶中金公司)根据官方数据的估测显示,这意味著,6月份财政支出增加5.6%;与之相比,5月份增速为2.1%。

中金公司称,一个衡量财政赤字的广义指标在上半年达到人民币2.1万亿元(合3,05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154亿元大幅增加。

财政部还表示,6月份地方政府发债规模达到人民币7,170亿元,为今年最高月度发债水平。

中国经济增速在第二季度放慢至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学们预计,中国政府将加大力度让经济增速在下半年企稳。不过,由于地方政府收入增速受抑,因此地方政府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债的空间可能有限。

财政部还公布,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加3.4%;与之相比,前五个月增加3.8%。

财政部称,上半年税收收入同比增加0.9%,但非税收入同比增加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