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寻求控制杠杆率增速而非降低杠杆率:黄益平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黄益平在周四讲话中表示,中国政府应把重点放在将杠杆率增长控制在一定水平上,而不是积极寻求降低杠杆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搜集了43个经济体、从1980年到2017年的数据用于实证分析,发现危机前5年平均杠杆率处于历史低点。

他称,这起码对“杠杆率高容易引发金融危机”这样一个判断提出了疑问。

但黄益平表示,他确实承认危机前5年杠杆率平均增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唯一例外的政府杠杆率。

因此,从危机防范来看,黄益平认为控水平不如控增速,意味着稳杠杆可能比去杠杆更合适。

黄益平强调,控制总量不如控制部门,这也就是意味着一刀切的去杠杆可能不如结构性的去杠杆。

–中国杠杆率正趋于稳定

黄益平表示,过去两年中国总杠杆率似乎显出稳定迹象。政府杠杆率一直在上升,但与发展中国家比、还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

他承认企业杠杆率上升特别快,而且已经处于全世界的高水平,远远超出了发展中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但最近已经看到明显平稳甚至下降趋势。居民的杠杆率水平并不是那么高,但是最近上升的势头也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