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出台的财政政策对澳洲联储政策很关键

据MNI获悉,澳洲联储预计4月份公布的联邦预算将会颁布重大财政措施,但由于下个月将举行大选,因此澳洲联储不会将财政政策其纳入5月份货币政策声明考虑因素。

民调结果显示政府改组的可能性很大,无论大选结果如何今年下半年都会增加刺激政策力度。虽然有报道称当前执政的中右翼联盟在考虑减税政策,但反对党工党则提出了一项到2030年的150 亿澳元财政方案,侧重于提高工资水平、开发再生能源。

据MNI获悉,澳洲联储清楚的知道澳大利亚政府在酝酿重大财政举措?可能会刺激消费支出来促进增长,或避免经济下滑,但澳洲联储奉行的严格预测程序加上政治不确定性预示,这些因素还没有被纳入 货币政策考虑范围。

澳洲联储金日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6月份增长预期同比降至2.4%,12月底的预期为3.0%,同时还指出,下个月的利率上调和下调的几率均等。

澳大利亚首相斯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领导的联合政府已经颁布了总额1440亿澳元的6年减税法案,这项政策已在澳洲联储预期因素考量之中,但有报道称澳洲政府考虑在4月2日预算到期后再推出新一轮财政政策。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在布鲁玛基纽的水坝溃决事故致使铁砂石价格飙升,从而将为增加联邦政府40亿澳元的额外财政收入,为澳大利亚大选竞选提供了一大笔财政盈余支持

-就业

一旦大选开始,澳大利亚政府将立即变身为守护者,财政预算遥遥无期。

目前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领先,但澳洲联储是政治中立的,而作为央行的政策只考虑两大因素:工资和信心变化。

澳洲联储行行长洛维(Philip Lowe)在2月份向议会委员会做听证报告时曾表示,工资增长停滞限制了家庭消费支出,另外过去5年内澳大利亚生产力的增长并没有促进工人工资增长。

就业市场状况决定消费支出的增长,消费支出将带动通涨从目前的1.8%回升至澳洲联储预期的2%-3%之间。

失业率将降至5.0%,为近10年来最低。澳洲联储认为,就业市场将继续趋于紧俏,但过程较缓慢,逐步下降至刺激工资水平增长的4.5%。

目前澳洲联储预计目前失业率将维持5.0%,2020年下降至4.9%,未来2年下降至4.75%。

如果其他经济因素基本维持不变,那么积极的财政举措也将会压低失业率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