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TROs也是欧洲央行考虑的工具之一

周二欧洲央行副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也是欧洲央行可以采取的“一系列工具”之一。

德金多斯表示,只有当欧洲央行对欧元区缓慢增长背后的理由进行“深度分析”之后才会决定是否使用TLROs。但在金多斯的这番言论不久前,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拉特(Peter Praet)表示,欧洲央行理事会会利用法兰克福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来考察“银行传导现状和预期情况”

以下是2月13日金多斯采访的要点内容:

-德金多斯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工具装备齐全,足够应对欧元区经济放缓。欧洲央行有“大量工具可供使用,包括提前沟通这一策略(前瞻指导),再投资持有到期的债券工具,向银行定向贷款?TLTROs”。他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分析欧元区经济放缓的原因,某些原因是短期的”,但他补充道“在我们完成了深度分析之后才会做出决定”。

-当前经济放缓“很大程度归因于抑制出口的国际因素?全球经济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风险、市场波动、某些新兴市场困难?和诸如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去年年末意大利预算争议等内部因素”。

-德金多斯称,有破坏性的无序脱欧“可能会对已经处于疲弱状态的欧洲经济带来严重的冲击。根据英国央行预测,英国GDP萎缩幅度可达8%。这自然也会影响欧元区经济。”

-失业率偏低和员工薪酬增加意味着欧洲央行“相信”通胀将会“在数月或数个季度内”上扬。“即便未来几个月能源价格小幅回落,我们仍认为中期内的通胀率将向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靠拢”。

-当记者问及欧洲是否要调整以适应长期性的疲弱增长而不是继续追求更高的GDP时,德金多斯回答道,人口增长趋势“对经济增长不是很有利。但这不应该阻碍我们为追求提升长远经济增长目标而实施的改革举措”,例如银行业联盟、建立欧洲财政工具和立法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