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低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诺保持耐心

美联储鲍威尔周五表示,鉴于通胀低迷及金融市场和经济数据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美联储将保持耐心,这表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不会考虑立即调整利率。

随着股市下跌及全球经济增长忧虑加剧,近几周市场预期已从今年加息两次转向降息。FOMC在12月份表示,由于劳动力市场仍将趋紧及通胀率徘徊在2%左右,仍预计今年将加息两次,但市场明显更为悲观。

鲍威尔在亚特兰大举行的会议上表示,“鉴于我们所见通胀读值低迷,我们在观察经济如何发展演变时将保持耐心。”

鲍威尔发表讲话后,标普500指数上涨逾2%,而对美联储在6月份前有30%几率降息的预期亦烟消云散。

这位美联储在美国经济协会会议上所发表讲话中其他要点如下:

– 美联储正“仔细倾听”市场,而与强劲经济数据相冲突的是,市场正发出下行风险的信号。“当你获得相互矛盾的信号时,政策很大程度上关乎风险管理。”

– 资产负债表削减计划(目前正自动运行)“已很好地服务于经济”,但如果美联储认为该计划干扰了美联储的目标,将“会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与美国国债发行量相比,再投资的月度上限迄今“没有那么大”。

– 硬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中“动力持续”。 12月份就业报告“非常强劲”,显示新增31.2万个就业岗位,而平均时薪增长0.4%“并未引发通胀过高忧虑”。最新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虽远低于预期,并“值得关注”)与持续增长相吻合。“失业率已连续9个月低于4%,而且通胀亦处于控制之中,我认为这是个相当好的结果。”

– 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当局正作出回应,鲍威尔预计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今年将继续实现“仍然稳健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