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将积极抗辩美国司法部提起的抵押证券诉讼

美国司法部周四对瑞士银行(UBS AG, UBS)提起民事诉讼,因其2006和2007年在金融危机爆发前销售的抵押贷款相关证券令投资者蒙受“灾难性”损失。

瑞银誓言予以反击。该诉讼可能使这家瑞士最大银行未来数月一直被法律阴云笼罩。此外,该案也提醒人们,虽然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已倒闭10多年,但那次金融危机的许多核心问题仍未完全解决。

美国检察官Richard P. Donoghue表示∶“从瑞银购买了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投资者蒙受了灾难性损失,这不仅对这些投资者造成直接伤害,也促成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

美国政府在诉讼中指控称,瑞银就数十亿美元用于支持40项交易的次级及其他抵押贷款的质量误导了投资者。根据该诉讼,瑞银通过这些交易将超过410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化。

美国政府并未说明正在寻求的损害赔偿具体细节,但认为投资者遭受了数十亿美元损失。

周四早些时候,在美国相关部门宣布该消息前,瑞银称已预料会面临该诉讼,并表示将进行抗辩。

瑞银表示,该行并不是这类抵押贷款的主要发起者,当美国房地产市场崩溃时,该行自己也因对美国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投资而蒙受了巨额损失。瑞银表示,这一事实本身就否定了瑞银故意欺诈的任何推断。

瑞银表示∶“美国司法部的主张缺乏事实或法律支持。瑞银为了股东利益将对任何此类诉讼进行积极抗辩。瑞银对自己的法律地位充满信心,已做好充分准备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