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央行加息;近期政策路径不变

挪威央行理事会将关键政策利率从0.5%上调至0.75%,与市场完全一致,但近期的利率预期维持不变,下一次加息很可能将维持在2019年1季度。

挪威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包含了一份修正后的预期,该预期显示理事会预计4季度关键政策利率平均水平在0.76%。而MNI根据此预期计算得出的12月份加息可能性为20%。

短期利率预期维持此前6月份公布的预期结果不变,而预计明年2季度政策利率将上升至1.0%左右。因此到2019年4季度利率将上升至1.22%,自6月份预期的1.26%下调。挪威央行还将2021年4季度预期从2.18%下调至2.09%。

这意味着,加上今日的加息行动后,到2019年还有2次25个基点的加息行动。

理事会声明称,“总体来看,前景和风险情况预示未来几年将利率将会逐步上调…利率路径和6月份报告基本一致”。

理事会6月份预计关键利率将在9月份加息0.25个基点,之后到2021年年末逐步上调至略高于2%的水平。

委员会提醒称,如果利率太久维持不变,工资和价格压力可能会加剧。

“理事会目前对经济前景和风险状况的评估认为,关键政策利率可能会在19年1季度再度上调。”

上调后的经济预期预计通胀将超预期增长,而8月份目标CPI-ATE上升至1.9%。

最新的预期显示,通胀率已经达到了这一峰值水平,明年1季度将位于1.86%,自此前预期的1.56%上扬。然而,到2021年4季度,CPI-ATE预计为1.85%,对比6月份预期为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