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他不急于重谈Nafta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告诉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不急著就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Nafta)达成一项具吸引力的协议,他将想办法对加拿大施加压力。加拿大没有参与美国与墨西哥的最新一轮磋商。

特朗普在周四的一个内阁会议上作出了上述表示。最近墨西哥高级官员在华盛顿,围绕汽车业和提高劳工标准问题与美国磋商新版Nafta;提高劳工标准是美国民主党议员提出的一个关键要求。

谈到Nafta时特朗普称∶“我不著急;如果谈判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就不要达成协议。”

此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寻求在8月份达成一项Nafta相关协议,从而可让该协议在墨西哥候任总统于12月份正式上台前签署。

特朗普周四抱怨加拿大针对美国出口产品实施高关税并设置贸易壁垒。他表示∶“所以我们现在已经不和他们谈了;对我们有利才谈。”

加拿大外交部长Chrystia Freeland的一名发言人称,在Nafta方面,加拿大官员与美国和墨西哥官员定期联系,加拿大期待在未来几周继续进行这方面的重要磋商。

墨西哥官员表示,预计加拿大官员很快会重新加入Nafta谈判。

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Ildefonso Guajardo)周四与莱特希泽会晤后表示∶“墨西哥与美国之间有一些问题要解决;之后,我们将准备好与加拿大进行三方磋商。”

莱特希泽在特朗普参加的内阁会议上说∶“我希望一旦我们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加拿大将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