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第二季度GDP支持复苏观点,聚焦贸易纠纷

在冬季月份因暴风雪冲击而萎缩后,日本4-6月份GDP大幅反弹,日本央行官员对此感到振奋,但他们依然警惕美中贸易纠纷对全球需求及日本出口的拖累。

日本央行官员预计日本经济暂时将维持在适度复苏轨道之上,因内需依然稳健,出口未遭全球经济增长更加缓慢预测的冲击。

-日本GDP反弹

日本内阁府周五表示,受更强劲消费与企业投资支持,4-6月份季度日本经济季率稳健增长0.5%,或年化增长1.9%,从而从1-3月份下降中反弹。

这强于经济学家预测中值(季率增0.2%,或年化增1.0%)。此前,第一季度经济季率萎缩0.2%,年化萎缩0.9%。

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无需调整其看法,即2018财年日本经济或将继续以高于潜在增长率(为0.5%-1.0%)的速度增长。

-关注7月份贸易数据

他们聚焦8月16日公布的7月份贸易数据以衡量全球需求及日本出口是否已受到美中贸易争端的影响。

日本出口一直受到全球对汽车、芯片生产设备及用于企业投资的资本品需求的支持。

6月份,发电机械出口年率劲增15.4%,增幅高于5月份的4.9%,同时半导体设备出口增9.0%,增幅亦高于5月份的8.4%。相反,日本汽车部件对全球的装船增速自5月份的10.4%放缓至8.4%。

-市场、景气至关重要

日本央行短观等调查中强劲日本企业投资计划以日本商品的全球需求稳健为基础。

GDP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企业设备投资季率增1.3%(预测中值为增0.6%),为连续第7个季度录得增长,且增幅高于第一季度的0.5%。

但展望未来,日本央行经济学家关注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冲突所致企业景气恶化和金融市场动荡将阻碍企业实施其资本投资计划的风险。

他们认为通过经济数据来确定贸易纠纷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尚需时日,而金融市场与景气变化可能成为初期警报系统。

日本开发银行发布的最近调查显示,本财年日本企业资本投资计划年率料将增21.6%,为连续第7年增长,且增幅为1980财年以来新高。

但早川英男(Hideo Hayakawa) – 前日本央行经济学家,现为富士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 本周接受MNI采访时警告,“经济扩张周期末之前强劲资本投资计划是坏消息”。

他提到需求行将下降时提高产能的风险,这可能引发稍后资本存量下降,从而拖低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