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6月份CPI持平,核心CPI位于15个月低点

消费者价格通胀6月份维持平稳,令预期燃料价格上涨推升的市场预期落空,因为核心通胀下降至15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可能会推迟英国央行加息。

上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年率增长2.4%,远低于MNI预期中值的2.6%,对比此前5月份增长2.4%。

燃料和润滑剂成本同比增长11.6%,延续5月份的8.0%上涨趋势,为CPI年率增长贡献0.11个百分点。汽油上月每公升达到128.0便士,而柴油价格上涨至每升132.1便士,均创下2014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夏初的大力促销活动抵消了大部分燃料价格上涨。6月份服装和鞋履价格环比下降2.1%,为2012年以来最大的6月份降幅。服装价格通胀年率维持在0.1%左右,拖累CPI下降0.07个百分点。

电脑游戏价格下降也抑制了广义通胀上扬,娱乐和文化分项指标拖累年率CPI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月率零变化,而此前4-5月份增长0.4%,对比MNI中值预期月率增长0.2%。

通胀率连续第16个月高出了英国央行2.0%目标,但结果略低于英国央行官员在5月份季度通胀报告中预期的2.5%。

核心通胀继续回落,下降至2017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剔除了食品、能源后的核心消费者通胀6月份下降至1.9%,低于MNI中值的2.2%,也自5月份的2.1%下降。

6月份通胀报告可能会引发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内部的深度思考,因为涉及到下个月月初的利率调整。逊预期的结果加上3-5月份期间工资增长乏力可能会推迟央行加息计划。

去年纳入国家统计办公室统计范围的CPIH,6月份维持年率2.3%不变,与5月份持平。

然而,受6月份原油价格年率上涨50.7%带动,中间商品价格通胀上扬。

生产者投入价格6月份环比增长0.2%,年率增长10.2%,为2017年5月以来最大增幅,好于MNI预期中值的年率10.0%增长,承接5月份9.6%的增长趋势。

6月份产出PPI增长0.1%,年率增长3.1%,为2017年12月以来最大增幅,但低于3.2%的年率增长中值。石油产品跳增16.3%是主要原因。

零售价格通胀温和上涨,6月份零售价格通胀指数年率增长3.4%,自5月份的3.3%上扬,低于MNI预期的3.5%。

剔除了按揭利息支付后的RPI-X指数6月份年率增长3.4%,与5月份结果持平。

与此同时,英国5月份房价通胀回落,官方住房价格指数年率增长3.0%,低于2月份下调后的年率3.5%。这是自2013年8月份房屋价格上涨相当幅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伦敦房屋价格继续领跌,6月份下降0.4%,连续第4个月回落,为2009年以来最长时间的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