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约束特朗普滥用权力行为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宣布新一轮对华关税措施之际,美国参议院周三采取了一项象征性的举措,希望维护美国国会对特朗普已实施关税措施的监督权力。

此次表决可以透露出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是否有意愿对作为该党领袖的特朗普进行约束。

参议院周三以88票对11票通过一项议案,要求负责弥合参众两院在支出法案上分歧的议员附加一项条款,授予国会在美国政府决定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关税方面发挥作用的权力。该议案并未提及任何与国会发挥作用有关的细节。

这项不具约束力的表决是参议院对美国近期关税措施的首次公开表态。美国的关税措施已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的钢铝厂商造成冲击,并有可能殃及海外汽车生产商。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Jeff Flake称∶“参议院必须约束总统滥用权力的行为,并在这方面恢复国会的宪法权力。”Flake和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Bob Corker均是这项议案的发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