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新抗菌材料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圣彼得堡国立工业技术与设计大学称,该校科学家找到一种用丝绸废料制作新型纺织材料的办法。

真丝的独特特性众所周知,任何合成和天然纤维都不具备它的特性。丝绸非常结实,吸湿性好,透气性好,并且具有生物相容性,不会引起过敏;与棉花不同,对微生物、细菌和真菌具有抗性。

但鲜为人知的是,只有一半的生丝能以产品形式到达消费者手中,另一半会沦为废品。圣彼得堡国立工业技术与设计大学的科研团队研究如何对这种宝贵的生物聚合物进行废物利用业已多年,他们研发出一种从不可回收的丝绸废料中获取材料的办法。
研发作者之一、圣彼得堡国立工业技术与设计大学化学技术系硕士研究生奥利加·雅科夫列娃介绍称:“丝绸的纤维废料经化学处理,在梳棉机上形成均匀的绸缕,再用针刺机加工,能得到一种结实、透气且高度多孔的材料,可以有不同的厚度和面密度。之后,将材料用盐水浸渍,其多孔结构中会形成银和铜的纳米颗粒。借用神经网络对多因素实验(试剂浓度、浸渍条件)的结果进行数学处理,我们学会了控制纳米粒子的数量和大小。”
由丝绸废料制成的无纺布材料具有杀菌和杀菌特性:其表面所有沉积的真菌、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细菌和病毒会在 24 小时内死亡。

这种材料可用于医学,也可用于日常生活中制造运动服和运动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