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马克鲁夫:制造业下降可能扩散

爱尔兰央行行长马克鲁夫(Makhlouf)周三表示,欧元区制造业放缓可能已经蔓延至劳动市场,强调当前中美贸易冲突及英国脱欧所造成不确定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马克鲁夫还强调对金融稳定的担忧,指出以市场为基础的金融增长是另一脆弱性来源。他称,欧洲央行应准备好“挑战熟悉的范式和理论”,以应对长期低通胀。

马克鲁夫在爱尔兰沃特福德所发表讲话中其他要点如下:

–马克鲁夫将宏观经济前景描述为“喜忧参半”。由于贸易壁垒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经济同步放缓,而发达经济体生产力增长较低及人口老龄化也导致了经济增长乏力。

–马克鲁夫指出,欧洲制造业(尤其是德国)的疲弱可能蔓延至服务业。尽管服务业和建筑业继续支撑经济增长,而且劳动市场“保持良好……但就业及工资往往是滞后指标。

–马克鲁夫称,以市场为基础的融资“为许多企业和家庭提供了银行融资之外的另一种有价值的选择,从而支撑经济活动。”“但这些活动也可能导致金融脆弱性,这些脆弱性需要得到理解、监控和解决。”他补充称,“鉴于我们所处‘利率更低、更久’的货币政策环境,这一点尤其重要,”而“杠杆、期限和流动性错配一直是此前许多金融危机的核心。”尽管我们现在可能会发现,银行业中这种情况有所减少,但如果非银行部门出现类似不匹配,则可能会造成脆弱性。”

-马克鲁夫支持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策略进行正式评估的呼吁,称这将为吸取金融危机教训和低通胀环境经验提供机会。“我们必须准备好挑战熟悉的范式和理论,无论这可能多么令人不安,”他说道。“我指的不仅仅是我们如何看待经济政策,而是我们对不同思维方式的开放性,即使是我们觉得有挑战的地方。在金融危机中,我们看到了爱尔兰机构的同时倒闭是如何由机构之间(羊群效应)和机构内部(群体思维)的从众效应导致的,而这种从众效应又被国际上对金融市场效率的普遍信念所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