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颁布新的古巴旅游禁令

根据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周二颁布的严格旅游限令,美国的邮轮将被禁止前往古巴。目前美国正加大对古巴施压,要求其放弃对陷入困境的委内瑞拉政府的支持。

美国禁止邮轮、游艇、帆船以及私人飞机前往古巴,但未限制商业航空旅行。新规定还取消了多数非古巴裔美国人前往古巴的一个旅行类别。

新规定旨在抽乾古巴的旅游收入,以引发这个西半球唯一的共产主义国家的政治变革。旅游收入是古巴为数不多的外汇来源之一。

此举可能会对古巴造成重大经济影响。此前,古巴主要盟友委内瑞拉对古巴的经济援助已经减少,再加上特朗普政府采取的挤压该国至关重要的旅游业的举措,已经令古巴的经济步履蹒跚。

此举是否会产生政治影响仍不得而知。自卡斯特罗(Fidel Castro)在1959年古巴革命中夺取政权以来的几十年里,古巴政权成功地经受住了来自美国的经济和政治施压。

行业专家称,这些将于周三生效的禁令将切断停靠在古巴港口的邮轮的收入,这些邮轮主要由嘉年华(Carnival Corp., CCL)、诺唯真游轮控股有限公司(Norwegian Cruise Line Holdings Ltd., NCLH)和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Royal Caribbean Cruises Ltd., RCL)经营。嘉年华没有回复置评要求。

诺唯真游轮控股一位代表表示,该公司正密切关注近期事态发展及其对古巴线路邮轮旅行的影响。皇家加勒比游轮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分析相关细节,以了解行程安排会受到的影响,本周将取消古巴线路安排。

这一监管规定调整是华盛顿方面为打压古巴政权以及惩罚其支持委内瑞拉独裁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所采取的最新措施。白宫表示,古巴的情报部门帮助维持马杜罗的统治地位,阻碍美国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让美国及其他逾50个国家认为是该国合法总统的一位领导人取代马杜罗。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与上述行动一同发布的声明中称,古巴仍是西半球一个破坏稳定的角色,在该地区形成一个共产主义据点,支持美国在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的敌对者,引发不稳定,破坏法治,并压制民主进程。声明称,美国采取的最新行动将有助于让古巴军队、情报部门以及安防部门无法获得美元资金。